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回老家
自在飞花
文章字数:1211
  我要回老家一趟看父亲。刚拎起包抬脚走到门口。电话铃响了,是父亲。亲人之间是有心灵感应的,我想他的时候,他正挂念着我。
  午后的阳光温暖明媚,渐渐有了春天的气息。门口的黄心菜正柔嫩,一棵挨挤着一棵,团团簇拥。空荡荡的客厅里,父亲一个人独坐。年还没过完,家里已经冷冷清清了。父亲急急地给我们沏茶,仿佛他招呼不周,我们会转身离开似的。我们真的成了这个家的客人了!那种生分让我格外难受。年前回家时,他把客厅里的两个小太阳一起打开,抱着他的电热毯送到我们的卧室。去年夏天,只要得知我们回老家,院子就打扫得干干净净,后院厕所里早早就点燃了蚊香。他似乎不是在等候儿女回家,而像我们在单位迎接上级领导检查一样,唯恐人家不满意,战战兢兢,临深履薄。大年三十那天,弟弟给我打电话,赞叹家里收拾得整洁,还以为是我的功劳。没有了母亲的日子,父亲尽力给我们营造家的感觉,怕我们这群所谓的“城里人”冻着了,热着了,被蚊虫叮咬了……母亲在世时,父亲才不屑做这些活儿呢!母亲一离开家去城里带孙子,家里就凌乱得无处插脚。而现在,父亲既当爹又当娘了。
  厨房里的烟盒装满了一个草笼,父亲不舍得扔,要留着引火用。他独守老屋的二百多个昼夜,依赖一支又一支的香烟度过,在烟气袅袅中,陷入对母亲深深的思念,他该是多么的孤独寂寞啊。我给他买烟又劝他少抽,我埋怨他不来城里住,一次次往老家跑。“不过日子了,我现在不过日子了。”他说的过日子,就是惜物,就是什么也不舍得扔。积攒了二十多年盖房用的木料、从地里捡回的柴禾、穿旧的衣服等,以前视若珍宝,现在却送人的送人,扔的扔。“不要装修老屋,等我哪天不在了,你们谁还会回来住!”让他跟我来临潼,却说要看着家,家里有他儿子过年新装的空调,外挂的防盗网还没弄好哩。还说等清明节后,要在房前的空地栽辣椒,屋后要种黄瓜、茄子什么的。
  午饭我做了四个菜,他喝了两杯酒。炒鸡蛋和炖烂的牛肉还能吃几口。一小片莲藕,他竟然嘬着嘴嚼了半天。仅剩的几颗门牙,残缺无力,像极了后院秋天雨水泡塌土墙的存留部分。“大,给你装副假牙吧。”“等所有的牙掉光了再说吧。”跟母亲说的话一模一样。我笑着,不让眼泪掉落。
  饭后,父亲挖出去年秋天埋在后院地里的萝卜,不由分说给我装了半袋,好沉啊。又把我过年前带回的花生瓜子往包里塞。“家里的东西,我吃不动,你爱吃啥就拿。”“就想吃黄心菜。”他拿起铲子,径直奔向门口。从我一进门,他就忙着归置要带给我的东西,临我上车,还在张罗。每次回老家都这样。
  “你们准备几点回临潼?”“四点以后吧。”父亲眼神里的黯然,很快掠过,几乎察觉不到。他掐着表开始倒计时,说,还有三十分钟啊。然后起身出门,在村道里徘徊,是不忍心与女儿面对面等候离别时刻的到来。三点五十八分,他准点回来了。“你们回去吧,要不就太迟了。”车子倒至家门口,他提起大包小包,我按下车窗玻璃,对他招手。“你回吧,回去吧。”低头不再看他,我怕眼泪流下来。
  离别,是多么无可奈何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