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凡人的醒悟与担当
田吉文
文章字数:925
  近段时间,我又拿起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再看每一个章节,脑海里都是孙少平、孙少安、田福堂、田福军、田晓霞、田润叶的影子。
  这是我第三次读《平凡的世界》,每一次的感受都不一样,小说的语言尤其吸引人。读着路遥先生用心血和生命写成的作品,我的心里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在喟叹小说精妙的构思以外,更多的是被小说散文化的语言感动和激励。一些描写情景的章节,我都在笔记本上摘录了下来,这也是几十年来读小说时第一次这样做。小说里面的很多细节总是让人泪湿衣襟,特别是当孙少平确定田晓霞在抗洪救灾中牺牲时,路遥先生用丰富的词汇将其描述了出来,很有现场感,我当时看着看着就痛哭流涕了,以至于在几十分钟的时间里,情绪始终走不出悲痛,为少平惋惜,和少平一起哭泣……
  痛哭流涕后,我用温水洗了把脸,独自站在窗前,看着漆黑的夜,想了许多许多,也想起了自己年轻时的往事,那个寒冷的冬夜至今仍不能让人忘怀。
  是的,人的一生总是有许多刻骨铭心的往事,伴随着我们走在纷繁复杂的人生路上,可能痛过、哭过、也笑过,然而当经年过去回首往事时,那些青春的记忆也许是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路遥先生饱蘸感情的笔墨,用自己短暂而又波澜壮阔的一生,给我们展现了20世纪80年代初,农村人的喜怒哀乐。
  改革需要勇气,当旧事物灭亡时,免不了思想上的阵痛,新事物出现时,总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偏见和阻力。但新生事物一旦被人们所接受、认可,带来的除了喜悦,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果。农村实行责任制就是一个现实的、有说服力的例子。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田福军,在那种新旧体制更迭的时刻,不怕得罪人,敢于讲真话,从实际出发,敢于挺身而出,同旧的体制“作祟”,同“左”的思潮和路线作斗争,不惜牺牲自己的仕途,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实在难能可贵。小说中的这个人物是一个闪光点,像一道彩虹一样贯穿于小说始终,作者把这个人物写活了,读着小说,再联想着电视剧上的情节,就好像他正朝我们大步走来,总之,这个人物是路遥先生的神来之笔。
  再次读起路遥先生的《平凡的世界》,我的大脑又一次感受到了文学作品的力量。路遥先生给我们塑造了来自社会底层的芸芸众生相,也正是平凡世界里一大群平凡人的不懈努力,才迎来了今天中国的繁荣富强,也给了国人自立于世界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