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读《月亮和六便士》有感
肖云
文章字数:1050
  《月亮和六便士》是英国作家毛姆的一部小说,很早以前就有人推荐,最近看了一遍,感悟颇深。
  “终日仰慕月亮,却没有看到脚下的六便士银币。”这句话,是这本书名的由来,很多人说,这是一本关于梦想与追寻的书。在我看来,这个梦想,并非只有主人公思特里克兰德对于绘画艺术的梦想,还包括了思特里克兰德太太、施特略夫等小人物对平凡生活的梦想。
  思特里克兰德原本是一家证券交易所的经纪人,有着较高的社会地位和美满的家庭,然而有一天,他却突然不辞而别,放弃现实中拥有的一切,一边流浪一边绘画,心甘情愿忍受困顿不堪的底层生活及心灵的双重折磨,直至漂泊到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才最终找到灵魂的安宁,创作出举世无双的伟大画作。
  我看到的,不是主人公为了梦想如何坚持的执着,而是不同的性格和追求,是怎样造就了不同的命运。作者对于人物形象的刻画入木三分,其中有两个让我印象十分深刻,一个是思特里克兰德,一个是施特略夫。
  前面说过了,思特里克兰德是一个勇于突破世俗、追求梦想的艺术家,他特立独行,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和评价,就像诗中所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对自由的追逐,让思特里克兰德活得洒脱自在,闪闪发光。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思特里克兰德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渣男,他自私、冷漠、不懂得感恩,先是抛妻弃子,接着背叛了真心帮助他的朋友,最终导致朋友的妻子自杀,而他却一直冷眼旁观,内心似乎毫无波澜,简直不具备正常人类的情感。
  真有这样的人吗?作者运用了敏锐的观察力,通过大量表情、动作的细节及别人的讲述,对思特里克兰德的形象做出力所能及的描述。然而,由于思特里克兰德不善言谈,他真实的内心世界,始终与作者以及读者隔了一层皮囊,而这,也为本书留下了可供想象的空间与神秘色彩。
  施特略夫是一个与思特里克兰德截然相反的人物。他热心、善良,却因毫无原则显得滑稽可笑。在与思特里克兰德初相识时,施特略夫就认定了他的才华,给予这个穷困潦倒的流浪汉慷慨的物质帮助,换来的却是思特里克兰德的讥笑辱骂。施特略夫虽然生气,却没有中断对思特里克兰德的救济,甚至在其生病时不顾妻子的反对,将其接到家里亲自照顾,从而招致了一个毁灭性的灾祸——在朝夕相处中,妻子竟爱上了思特里克兰德,并为他自杀而死。在作者笔下,一个善良过头、可怜又可悲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引发读者的思考。
  当然,这只是书中的人物,无所谓好坏,就像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了形形色色的人,才有了丰富多彩的生活体验。
  这仅是我第一次读《月亮和六便士》的感想,如果再读几遍,应该还会有更多不同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