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书好且有茶添香
韩景波
文章字数:932
  坐在院落一角的暖阳里,品茶读书。茶是一个朋友刚送我的信阳毛尖。早先我是不喝这毛尖茶的,味淡,现在我却爱喝它了,还是因为它味的清淡。握杯慢品,随意翻读,蓦然书间一联文字吸引了我。联曰:“水清鱼读月,花静鸟谈天。”我知道那是台北阳明山上的字联,为陈小蝶所撰。最初是在一个朋友家的墙上见的书法作品,只是那时年轻,尚不能完全理解其意的内涵。现在再读,就能明白,并有些许的人生之悟。
  看这联句,上联中藏了一个“清”字,下联中藏着一个“静”字,连起来便是“清静”二字,这正是撰联人对阳明山清幽优美环境的概括,也有着作者对清静生活的向往,或者说,流露出了作者的一种超脱世俗的情感。
  人是热闹过后爱清静么?现在谁要给我一个皇帝的头衔,我心不动,谁说外面满天掉馅饼,我腿不动,我在意的是在这清静里读书品茶,别有一番的味道。
  “好茶借好句,更见茶香。”这是谁说的?说得极是。但我还要说,好句,或者说好书再有茶添香也是极美的!就说现在,在这初春的闲日里,沐浴着暖阳,把茶漫品,品茶品句,相得益彰,悟许多从来没有的悟,禅意的,那一时彻悟得使人身心都能轻松的愉悦,那实在是一种无比的享受!
  现在想来,其实人生处处皆禅意,就像我此一时的品茶读书,就像我静静地用心写作,就像我回家的十里山道,不骑车,而是去走,就像我偶尔回家快乐地耕种着母亲的责任田,等等。人生过程,有苦有乐,甚或苦比乐多,但若有静修之功,它都是有趣的。有人说“让生活成为一种乐趣”,说得对,我赞成。
  “品茶有悟思绪远”,待我回过神,已添过两回水了。再添水,水已无色无味了。可这时的茶竟契合我的心境,慢啜细品,无味胜有味。品茶有道,更有格。南宋爱国诗人杨万里的“故人气味茶样清,故人丰骨茶样明”说的便是这个道理。说到这里,不能不想起郑清之“一杯春露暂留客,两腋清风几欲仙”的句子。诗句看似是说饮品茶的醉美之感,实则也隐喻着作者自己“两腋清风”的磊落人格。是的,为人当如是:襟怀若“气味茶样清”,磊落似“清风”。
  这是我一个下午的事儿。待抬头,从树的枝叶缝隙间看去,夕阳衔山,天地大野满目春色气息。近处高高的杨树枝上,有鸟飞跃。一阵微风,吹动树枝频频摇动,看到此景,我想起一句禅语:是风动,还是树动?而此时的我,只觉得天地间,内心别样的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