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科学规划 合理布局 延伸链条 做大做强
商南建设生态茶园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代绪刚 叶竹虎
文章字数:1009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3月2日,商南县试马镇的生态茶园里到处呈现着一派忙碌的景象,务工人员整地起沟、运送茶苗、栽种茶苗、浇水灌溉,北纬33度的商南茶焕发出绿油油的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商南县全面落实县委第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打造“生态茶城”目标要求,把茶产业作为全县农业首要产业,按照规模、品质、品牌“三提升”,旅游、康养、加工“三延伸”的发展思路,推进生态茶园建设,延伸产业链条,加快茶产业融合发展。今年计划新建茶园1万亩,其中包括6000亩无性系良种茶园,实施低产茶园改造1万亩,培育丰产茶园1万亩。以引进新品种、提高茶品质、做优茶品牌为抓手,以无性系茶园建设为重点,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生态优先、林茶相间的要求,从“会”种茶向“慧”种茶转变,精心选择优质优良品种,结合防控优先,科学管理有序,建设一批高效生态茶园,夯实从茶园到茶品的高质量发展基础。主推优良品种龙井43、商南白茶、黄金茶等绿茶品种和金牡丹等红茶品种,实现茶园品种良种化、生产机械化、产品绿色化、园区风景化。
  该县重点培育茶叶联营公司、沁园春茶业公司、恩普农业开发公司、秦岭鹿茗茶业公司等链主企业做大做强,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组织形式和线上线下共融共享等新型生产经营模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县财政每年列支2000万元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县政府每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投入茶产业发展不少于3000万元,向上积极争取省市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生态茶园、精深加工、茶旅融合、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发展;落实土地流转奖励政策,加快农村土地、林地依法有序流转;建立茶叶信贷担保体系,推进金融支农创新,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茶产业发展中的“肠梗阻”。
  “正值春暖花开、春回大地的美好时节,温度、湿度都非常适宜茶叶的栽植和生长。我们在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提升三延伸’指引下,努力壮大我们的茶产业。今天,我们在试马镇红庙村西庄又开辟了500亩高标准茶园建设,引进了新品种‘黄金冠’,准备栽植200万苗子。这个茶园的建成,将会有年产1000万元的产值,当地的老百姓也能实现增收。”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说道。
  试马镇郭家垭村村民董立冬说:“沁园春茶叶公司的生态茶园在我们郭垭村落户,给我们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好处,我能够在茶园打工挣钱,还能收入一笔土地租金。通过在茶园务工、收取土地租金,基本够自己用了,给孩子们减轻了一些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