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基地启用
文章字数:830
  本报讯 (杨小芳 王 剑)3月2日,市人民检察院“商山细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基地建成并正式启用。省人民检察院、市人大、市关工委、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文旅局以及商洛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等20多家单位的负责人、代表50多人参观了基地并进行座谈。
  “商山细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基地位于市人民检察院办公楼七楼,占地1062平方米。基地分为案件办理和法治教育两大区域,设置为“两厅五区”。基地将依托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统筹未检办案、心理矫治、法治宣传等功能,着力打造集工作性、教育性、服务性于一体的综合性未成年人保护平台。基地展厅融图、文、声、光、电等于一体,包括案例警示、以案释法、知识问答、实景模拟、互动观摩等板块,使受教人员寓教于乐、学有所获。
  据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介绍,检察机关在狠抓未检工作的基础上,建设未检工作基地有重大意义。该基地将成为我市未成年人保护的公共平台,如同一个树干,每个未成年人保护的成员单位都是一个“神经元”,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能,协调联动,创新机制,形成社会支持体系和保护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师建贞指出,基地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希望后期依托基地,在品牌打造、机构队伍建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方面继续努力。
  参会人员对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创新做法纷纷点赞。认为基地设计理念新、标准高、实用性强,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路上的一盏警示灯,在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养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和自觉行动上将发挥重要作用。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合作,加强协调联动,自觉接受监督,着力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共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与会嘉宾还积极为基地建设和使用出谋划策,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可供选择的案例库,把基地用活、用好、用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