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把春天 迎进门
程毅飞
文章字数:1227
  穿一身浅袍,捂一床雪被,美美睡了一冬,于一个爆竹炸响、喜庆祥和的早晨,春,终于从悠长甜蜜的梦中醒了。揉揉惺忪的睡眼,呼吸一口清爽的空气,春,一骨碌爬起来,穿衣洗漱,对镜描眉。
  要去约会山川河流、田畴原野;要去聆听溪流私语、鸟儿歌唱;要去接受柳丝抚摸、百花朝拜;要去感悟嬉笑世态、人间温暖……春,怎能不精心准备、梳妆打扮呢?
  春先挑了一件短裙,好倒是好,有点冷,对面山坡上还缀着零星雪斑呢!春又挑了一件长衫,行倒是行,有点凉,隔壁老王家的孩子还怀揣暖炉呢!该怎么办呀?春轻叹了口气,皱了皱眉。一对燕子飞过来,漂亮的翅翼一剪,把春的烦愁剪开了——干脆缝一件披肩吧,以嫩芽为针,雨丝为线,绿色打底,配以梨白、桃红,如能再绣几朵梅花,几只喜鹊,那就更好了,腊梅迎春,喜鹊登梅,满眼都是喜气洋洋的景象,满心都是脆响的欢喜。
  春是太过激动,太想表白自己了。其实,春根本用不着搽脂抹粉、描眉打扮,春一醒来,就是一位惹人眼眸、人见人爱的俊姑娘,小巧玲珑,晶莹剔透,冰清玉洁,完美无瑕。
  那就备好马车,吹响唢呐,守在风轻云淡的路口,接她去南山,装点“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朦胧之美。看她轻纱飞扬,轻歌曼舞,不露声色地着了绿服,换了红装,刹那间,又穿上色彩斑斓的衣裳。
  那就拿起画笔,调好水彩,临摹她清澈的眼,描绘她弯弯的眉,给她施一抹淡淡的粉黛,长相守,长相望,欣赏她“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绚烂之美。与她一起踏青赏景,看万紫千红,百花齐放。
  其实,这都只是人的痴想,人的一厢情愿。春是一个情深意长的乖姑娘,更是一位守时守规的“优等生”,“一切行动听指挥”,春总是听着山雀的口令,看着风筝的手势行动。该裁剪裁剪,该换装换装,该行走行走,该跑步跑步。不早一分,不迟一秒。不使性甩脸,不耍滑偷懒。
  轻柔的风,刚把她的披肩盘起,还未等梳理,她已经长发及地,如行云流水,似飞瀑流泻,飘逸、洒脱、舒展、自然。“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她用窈窕的身姿回馈风的妙手。
  细密的雨,正在为她清面沐浴,正欲为她泼墨作画,画笔还未发透,她已经草色青青;色彩还未调匀,她已经五彩缤纷。待拿起画笔,她早已是春色满屏了,但她仍不忘雨的恩德,一举手一投足间,抛给雨一个莞尔的眼眸。
  这就是春的性格。轻柔多情,突兀善感。你感觉不到她的时候,她已经来了;你感觉到她来的时候,她已给你留下一个长长的背影;当你猛然醒悟,想挽留她的时候,她从不会放慢脚步,但会回过头来,轻轻向你挥一挥手,然后给你一个飞吻,道一声早安。
  其实,春的美是质朴的、慷慨的、无声的,不用粉饰、无需打扮。她的美是天然的,你不必去描绘,不必去诵唱,你只管尽情地去欣赏,去享受,去采撷。你没有时间去叹息,去消沉,去伤感。因为,世间的美,都是短暂的、易逝的。不用哀叹,更不必挽留,只要记住她的好就够了。
  春是起始,是开端,打开门窗,把春天迎进来吧,因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是新娘,是希望,开启心扉,把春天迎进门吧,迎进来了,春就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