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玉 兰 花 开
程方圆
文章字数:1119
  教学楼前的玉兰也不知什么时候绽放,只觉得花开时该是芬芳馥郁,袅娜婷婷,正好与教学楼的红色窗檐遥相呼应。澄澈的玉兰花瓣给大楼带去了勃勃的生机,古朴的楼上窗沿则为门前的玉兰树添了一丝复古的气息,两相映衬,恰似一场历史与未来的对话。
  我赏过友人镜头下玉兰花开朵朵的梦幻图景,却未曾目睹那盛况,心里颇觉遗憾。去年夏天起,我开始了复习生涯,门前的几株玉兰树也陪我一路走过盛夏、暖秋和寒冬。
  盛夏里的玉兰叶子脱去初生时的稚嫩,绿得要渗出油来。树叶十分茂盛,层层叠叠,莽莽榛榛,撑起一片绿荫,在炙热的天气里自带一份凉意。每至雨季,树下的柏油路上积起大大小小的“湖泊”,绿树红窗一道映在水中,清新鲜嫩的气息也在澄明的水里摇曳。
  绿荫伴着盛夏直到十月,又经历过漫长秋雨的洗礼,终于迎来十一月短暂的明媚秋天。那时教学楼前的枫树叶子在为数不多的秋日暖阳里积攒热量,逐渐酝酿出火辣的颜色。玉兰树的叶子还是深褐色,坚挺地屹立在枝头,花骨朵却慢慢长上来,毛茸茸的花萼抱着娇嫩的小花苞静静吮吸着暖煦的阳光。我最爱在这样的天气里放下书,在树下走一遭,像只小麻雀一样地蹦蹦跳跳,借着高高低低的台阶,去寻找低处树叶间的花苞,对着每个可爱的花苞问着永恒不变的问题:“嘿,你什么时候开花?”
  湘潭的秋冬,明媚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妖风裹挟着大雨来袭,枫叶几日间尽落,坚硬的玉兰叶子也飘落在地。大风肆虐,叶归尘土,我开始着急,独留下幼小的花苞怎么对抗得了即将到来的寒冬呢?我撑着伞寻访旧日的花苞,一些依旧穿着毛茸茸的花萼外衣,沾着些星星点点的水露;一些虽已经脱去花萼,但开花似乎还遥遥无期。我带着一丝焦心徘徊在树下,向这群旧友的提问已变成了:“嘿,你会开花的吧?”这个问题藏着三分期待、三分忧心、三分兴奋,还有九十一分的难以确定。
  我不知道在学校的最后一年里是否还能看到玉兰花开的盛景,正如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成功上岸。在期待和焦虑中度过每一个寻访花朵与认真复习的日子,暑往寒来,日历被撕到了十二月的尾巴,考试的日期也渐渐逼近。有天路过走廊,我隔着玻璃窗突然看到几嘟噜白色的小影子,竟然有株玉兰树开花了!
  稀疏的枝头挺立着两三朵玉兰花,将放未放,清腮润玉,似优雅的仙女坐在枝头,无视冷风萧瑟,自顾自地开着她们的茶话会。“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是了,冬至已过,春天就要来了,这株玉兰是报春的使者。
  暮色降临的时候,我来到树下散步,几朵幼嫩的玉兰花伴着灯光在枝头摇曳,不减清辉。我以掌心贴合树干,看着那些可爱的小家伙,心中默念:“嘿,你们是春天里我见到最早的花,你们是希望,我也是希望,一起去迎接那个充满生机的季节吧!”
  好,那就这么定啦!无言的契约在夜色里生效,明亮的灯火亮起,背书声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