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碗桶装面的快乐
杨开泰
文章字数:915
  前不久的一个周末,天气晴好,和妻子带两个孩子去省城野生动物园看看。
  两个孩子玩得很开心,把园里野生动物挨个儿看遍,在湖边用面包喂了天鹅,在猴山前驻足不愿离开,看调皮的猴子上蹿下跳,捡拾可乐瓶子和烟头,学人们抽烟,引来孩子们一阵阵嬉笑。
  临近中午,在停车场休息,和孩子们吃了些自带的食物,准备返程。看到后备箱中的桶装面,两个孩子一人抱一桶嚷着要吃,由于没有开水,我告诉孩子们到服务区吃,兄弟俩顺手拿到车里放在座位上。
  返回途中,顺道游览了白鹿原。一个多小时后,妻子和两个孩子出了民俗村,天空下起了小雨。孩子们有些饿了,又惦记着要吃泡面,为难的是还是没开水。我只好说这离服务区不远,到了服务区一人吃两桶,兄弟俩顿时欢呼起来。
  上了福银高速,雨时大时小,远眺秦岭,烟雨朦胧。两个孩子一路高兴地交流,还时不时惦记着到服务区没有,早早地把方便面拆开,把料包倒在碗内。返回途中有两个服务区,未曾想已跑过了一个,另一个还有20多公里,过了第二个服务区只有50多公里就到家了。于是告诉孩子们说咱们不进服务区,一会儿到家了到万达商场吃大餐。
  话一出口,刚才还在说笑的兄弟俩顿时不言语了,耳边只有风噪声。我从内视镜中瞄了一眼,两个孩子情绪十分低落。我的想法无疑给满怀期待的孩子们泼了一盆凉水,沉默了好一会儿,眼见服务区越来越近,我想了想,说咱们还是进服务区吃面吧。话音未落,两个孩子激动得手舞足蹈,又叽叽喳喳不停,攥紧了手中已拆开的桶装面。
  进了服务区,车门打开,兄弟俩急切地去找开水间。滚烫的开水终于把面桶灌满了,哥哥端着面桶站在服务区廊檐下准备在外面吃,弟弟则坐在车里,把面桶放在后座的茶托上翘首以待。等待似乎很漫长,不到2分钟,孩子们便掀起盖子开吃,吸溜吸溜吃几口面,喝一口汤。哥哥吃完了跑到车上看弟弟吃,帮着喂弟弟,擦嘴角的汁水。孩子们说,在哪里吃泡面都没有在服务区吃得香。
  天渐渐暗下来了,吃完面,喝上一杯热茶,恢复了精神头。再次上了高速,脚底下的油门似乎变得轻松了许多。一座座连绵的山峰被抛在身后,两个孩子依偎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
  走着走着,不觉前方天空被灯火映衬得通明,远远望见城南龟山上矗立的魁星楼,在灯光的照射下,通体金碧辉煌。
  马上就要出高速,到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