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推广16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文章字数:629
  本报讯 (记者 杨 鑫)3月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抓好“两区一基地”建设,带动全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推广,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茬大豆的生产目标,今年全市将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6万亩。
  全市范围内将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玉米纯种区为核心,选择相对集中连片区域,重点推广220cm“2+3”种植模式(即2行玉米3行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建立核心示范区。其中:洛南县建立集中连片不少于1000亩(或建立示范区5个,每个不少于200亩)的省级核心示范区;商州、丹凤、山阳、镇安每县区建立3个,商南、柞水每县建立2个,每个不少于200亩的市级核心示范区。在全市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16万亩,其中商州2.2万亩、洛南4万亩、丹凤2万亩、商南1.3万亩、山阳2.5万亩、镇安3万亩、柞水1万亩。
  同时,由市农技站牵头,组织市农科所、市植保站、市种子站、市农机中心等单位,联合相关县区,建立一个不少于50亩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试验基地,重点围绕品种、带型、施肥、密度、机械和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环节,深入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试验研究,探索形成适应我市推广应用稳粮增豆生产技术,促进技术本地熟化。开展对比试验,增强宣传效果,培养一批技术骨干,为持续提高粮豆综合生产能力提供技术支撑。矮砧果园、新建茶园面积较大的县区,可探索发展茶叶、果园套种大豆技术模式,扩大大豆种植面积。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农技推广部门开展试验示范,研究探索形成适宜本区域推广应用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