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等待希望
本报记者 王孝竹
文章字数:974
  2月5日,大雪纷飞,路上行人罕至。商南县过风楼镇白玉沟村的养殖场内却是温暖宜人、热闹不已,44岁的简振亚正与工人们一同往食槽里添加饲料。
  这已是简振亚养猪的第17个年头,春节期间坚守养殖场对他来说也已司空见惯。2004年,在外打工多年的简振亚回到家乡,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了解到“正大标准化养殖”项目,便决定踏入养猪这个行业。彼时,村里人与家人都对养猪行业没有信心,觉得养猪赚不到钱。但简振亚却觉得养猪行业是一个可以长久发展的行业。2005年,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形下,简振亚毅然筹措资金,6月开始修建圈舍,注册成立商南县白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当年9月底,简振亚买回来100头仔猪单线育肥。
  像简振亚这样一次养这么多头猪,在白玉沟还是头一个。尽管简振亚对养猪事业有着雄心壮志,实际操作起来却是一窍不通:怎么打疫苗、喂什么饲料、该怎么喂、喂多少,他通通不清楚。
  不懂就问,不懂就学。在购买仔猪后的一个月里,简振亚除了在猪舍干活,就是跑到县畜牧局参加培训、咨询养殖技术,就连正大公司驻商南县的技术团队里所有人都知道了白玉沟村有个养猪的简振亚。一路学,一路养,简振亚就这样开启了自己的养猪事业。
  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生猪养殖户来说是非常不友好的一年,随着生猪价格的持续下跌,生猪养殖户也遭受着“出栏即赔钱”的损失。但利润和风险共存,生猪价格低谷期既是风险也是难寻的机遇。“生猪养殖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如果能够踏好行情规律,那就是抓住了发家致富的机遇。”在生猪养殖行业摸爬滚打了10来年的简振亚已经总结出一些经营技巧和经验。他表示,价格低的时候需要压栏、控制出栏量,完全不出栏肯定是不可能,养殖场每天都要消耗,不出栏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只能少出少亏损。等到价格高的时候,加大出栏量,就能多赚些。
  凭着多年摸索出的养猪和销售经验,尽管去年的生猪市场不如前两年的时候价格高,但简振亚依旧能够从中降低损失,在年底彻底还清养殖场里的所有贷款与借款。简振亚说:“我相信自己的养殖技术,也能在市场波动中稳住销量。养猪是一个长期产业,在亏损的时候,很多人都退出这个行业,我还能坚持下去,那就一定能等到反转的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简振亚预估2022年上半年的市场价格应该不会很高,甚至有下跌的可能。他准备更换种猪、母猪,调整存栏种猪品种品系结构,根据市场情况适当减少出栏数量,为2023年打下坚实基础,争取好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