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建基地 抓产业 设岗位
柞水稳步提高脱贫群众务工收入
文章字数:766
  本报讯 (余偏林 孟艳玲)今年以来,柞水县通过及时开展“点对点”集中输送务工人员暨春风行动等活动,有效拓宽了村民创业就业渠道。近年来,柞水县全力落实建基地带就业、抓产业带就业、设岗位带就业“三带就业”举措,促使脱贫群众就地就业稳增收。目前,全县累计脱贫群众务工达1.9万人,年人均务工收入19670元。柞水县已获得省级创业型城市和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县称号。
  该县全力打造创业孵化基地5家,孵化创业实体295家,带动脱贫劳动力创业就业885人,将乡村旅游、高端民宿、美食街区、康养度假与创业扶持深度融合,建成农民返乡创业示范村1个、创业园1个,带动就业创业625人,终南山寨被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全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已建成县镇级标准化创业服务中心10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8人,落实创业贷款2600万元,兑付贴息资金426.7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37人1181万元,发放创业孵化项目补贴61.2万元,创业孵化基地已成为返乡劳动力就业的主渠道。
  县上把木耳产业作为就业的突破点,已建成全省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木耳菌包生产基地,引进培育木耳产业化企业14家,组建股份合作社82个,全县发展木耳大棚1960个、生产基地60个、专业村46个、种植户3900多户,4133名脱贫人口被镶嵌在木耳产业上。同时,发挥龙头企业作用,培养“农忙在田+农闲务工”“种植+养殖”“养殖+蓝领”等复合型职业农民100多名,550名脱贫人口转变为产业工人,并以搬迁安置点为重点,引进培育纺织服装、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已认定就业帮扶基地、帮扶车间35家,带动786名脱贫劳动力就业,促使搬迁群众有就业、能致富。
  县上用活公益性岗位政策,严格聘任程序,逐村成立劳务工作队,聘任就业信息员82人,通过走访排查、村级研判的方式,排查“零就业”户,已累计开发社会治安协管员、护林护路员、保洁保绿员等公益性岗位2548个,确保“三无”劳动力就地全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