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党建引领兴产业
王青宝
文章字数:1144

  连日来,随着天气回暖,山阳县户家塬镇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镇村干部群众在忙着流转土地或发展高端茶叶。
  “2021年,在镇党委的号召下,我们发展了黄金芽等高端茶叶500亩。春节过后,我们又动员群众流转土地200亩,均用于发展高端茶叶,计划将桃园村建成户家塬镇高端茶叶种植示范点。”桃园村党支部书记柳礼政说。
  2021年6月以来,户家塬镇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借助户家塬镇入选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陕西省农业产业强镇创建”机遇,围绕“药果菌畜茶”五大主导产业,积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全镇新谋划高端茶叶建园项目,目前各村(社区)已完成高端茶叶种植3000亩。
  明晰思路
  户家塬镇位于金钱河畔,气候湿润,土地肥沃,产业发展基础好,目前,畜牧养殖和食用菌、中药材、林果种植产业已成规模。户家塬镇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认真分析研判产业发展前景和机遇,多次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产业发展,明确了发展高端茶叶兴产业的总体思路。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队前往商南县富水镇、山阳县延坪镇等地考察,并多次邀请安康茶叶种植专家到户家塬镇实地考察,开展高端茶叶种植知识专题培训,因地制宜提出川道种植黄金芽、高山种植龙井43号、温控区种植红茶等3个方案。户家塬镇积极招商引进陕西秦岭清雅茶业有限公司,采取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方式,在全镇大规模发展高端茶叶产业。
  支部引领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如何,事关一个村(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快慢。户家塬镇19个村(社区)党支部在镇党委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后,立即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代表会、院落会等,大力宣传茶叶种植的政策和效益,取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各党支部自发组织致富能手去临近县茶叶种植基地参观,激发群众参与种植茶叶的积极性。
  作为一个村(社区)的主要掌舵人,党支部书记在茶叶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领头雁”作用。近期,户家塬镇已有14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流转土地,并深入土地流转、茶苗栽植现场,积极督导村民抢抓机遇,大力发展茶叶产业。
  党员参与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群众参与支持工作的积极性。在户家塬镇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到处都有党员志愿者的身影。高端茶叶建园实施过程中,面对一些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各村(社区)党员坚持走在前、做在前,采取“入股、参股、亲自种”等形式,积极支持高端茶叶建园项目。截至目前,全镇已经有14个村(社区)200多名党员参与茶叶种植,带头流转土地,发展高端产业。
  “近期,我们将会加快高端茶叶建园力度,力争在全镇完成高端茶叶建园5000亩,规划建设清洁化茶叶加工厂3000平方米,通过3至5年的努力在全镇建成高端茶园1万亩,打造中国秦岭高端黄茶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各村(社区)实现集体经济年增收3万元以上,参与茶叶种植群众年增收5000元以上。”户家塬镇党委书记段宏文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