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国启动危险化学品企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
文章字数:475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王优玲)国务院安委办近日印发专项方案,全面启动为期1年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
  随着我国化学工业的快速发展,部分早期建设的化工装置已运行较长年限,设备疲劳、管道老化、系统故障率上升等问题逐步显现,稳定性、可靠性降低,安全风险增大,近年来已引发多起事故。开展老旧装置安全风险防控专项整治,是全面排查、精准管控化工行业发展进程中积累风险的重要举措,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必然要求。
  专项整治聚焦涉及重大危险源、高危工艺、毒性气体和爆炸品的装置,从基础管理、设备与管道安全、工艺安全、仪表控制系统安全等四个方面,全面评估老旧装置安全风险等级,建立线上台账;区分高、较高、一般和较低4类风险,开展“一装置一策”分类整治,推动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老旧装置依法淘汰、改造提升和常态化严格管控。
  专项整治分为企业对标自评、省级层面和中央企业总部深度评估、分类整治及执法检查四个阶段推进,国务院安委办建立月调度通报机制,强化跟踪督办,适时组织督导核查,曝光突出问题和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