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发挥“前哨”作用 找准“四个关键点”
商州纪委监委着力提升派驻机构监督实效
文章字数:1222
  本报讯 (刘 盼)派驻机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探头”和“前哨”。近年来,商州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四个关键点”为抓手,坚持常态化监督与压实职能部门责任相结合,着力提升派驻机构监督实效。
  抓住“关键人”,做实日常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调研、民主测评和个别座谈等方式,了解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执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同时,对上级安排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监督“关键人”的常态动作。聚焦“关键少数”,结合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夯实监督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
  聚焦“关键处”,深化精准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落实整改。紧盯“十四五”规划实施、“十四运”筹办、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重点任务,坚持“清单化+单元制”,细化监督内容131项,整合“室组地”力量成立6个监督单元组,开展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秦岭“五乱”治理,完成图斑整改。推动教育、环保、水利等领域严格行业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发出监察建议书,强化责任落实。督促相关牵头部门制定整改方案,并及时跟进整改情况,对整改进展缓慢的予以提醒,确保高质量推进工作。
  紧盯“关键时”,前移监督“关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重要时间节点的正风肃纪工作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坚持“监督再监督”职责定位,当好“婆婆嘴”,抓早抓小“治未病”。在汛期到来之前,对防汛物资库等防汛重点点位进行查看,督促相关部门做好河道检查、设备调试及水位监测和防汛橡胶坝、排水闸门等设施的养护工作,确保发挥好汛期流量调节和排水防汛功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点节日前夕,向各单位通报中央和省市发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情况,要求各单位引以为戒,文明廉洁过节。针对高考等重要节点,对全区超市、酒店、饮食街等重点场所的食品卫生安全开展督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
  管住“关键事”,推动责任落实。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在做实做细问题线索查办上下功夫,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驻区科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围绕教师职称评审等中心工作,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晋职期间优先受理对职称评审方面举报反映,确保全区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公正公开顺利进行。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聚焦“人盯人”防抢撤工作开展监督检查8次,督促整改问题6个,下发通报2期。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驻区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对隔离场所、医院、学校及其他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情况督导检查15次,下发督办函4份,立行立改问题8个,实施谈话提醒7人次,2个问题移交区卫健监督执法大队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