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为眼疾患者点亮光明视界
——记商洛国际医学中心眼科二病区主任雷淑红
文章字数:1575
  朱珊珊
  在卫生健康事业的坚守和探索上,涌现出了很多始终活跃于临床一线的女医生,她们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用无影灯下的一生“戎马”,生动诠释了大医精诚、仁泽深厚,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热血创造了众多佳绩。商洛市眼科中心主任、商洛国际医学中心眼科二病区主任雷淑红就是这样的人。
  精进医术,造福更多眼疾患者
  雷淑红出生在20世纪60年代末医疗资源匮乏的丹凤县城,她从小经历了母亲体弱多病,高考前夕,又经受了一次致命打击:父亲因突发脑出血救治无效而去世。这些经历使雷淑红给自己定下人生奋斗的目标——把最好的医学技术引回商洛,救死扶伤、造福百姓。当年高考后,她所有志愿填报的都是医学院校,虽然当时遭受了失去父亲的悲痛,但她还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自己向往的陕西中医学院。在校期间,她刻苦努力,学习成绩都在年级前列。
  大学毕业后,雷淑红回到商洛,立志报效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当时的商洛卫校附属医院开始了她的从医之路,她进入当时已享有较高声誉的眼科从事临床工作。为了提高业务技术水平,她先后于2005年、2008年到西安市第四医院进修学习,为商洛引进首家眼底造影检查、眼底激光光凝术等,2014年,她来到西安市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学习玻璃体切割术,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一遍又一遍的苦练掌握了这项新技术。该技术的成功引进填补了我市空白,她成为全市“玻璃体切割手术”第一人,本地的眼病患者再也不用长途跋涉、舟车劳顿去省城的医院就医了。
  雷淑红始终本着一颗造福商洛人民的心,不断提高自己的手术技术,不断向更高难度技术挑战。2017年以来,她在商洛率先开展高难度的“前后联合手术”,即为患有白内障、玻璃体积血、视网膜脱离等眼底病的患者,一次性施行“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联合玻璃体切割三联手术”,该手术为两个高难度眼科四级手术的联合,雷淑红迎难而上,再一次突破了技术难关。
  在显微世界里,她为无数眼疾患者打开视界,托起光明的希望,改变了他们的命运。她因技术精湛,勇于向高难度挑战,被同行和后辈称为“无影灯下的快刀手”。
  积极探索,让眼科成为终身事业
  雷淑红作为科室学科带头人,今年她又率先在商洛为白内障患者开展了首例散光型人工晶体植入手术,这类手术针对角膜散光度数大的白内障患者,如果植入一般人工晶体,术后视物仍然模糊或有重影,而植入散光人工晶体就可以使患者达到视物清晰的目的。该手术过程比传统人工晶体植入要复杂得多,现在已在商洛国际医学中心眼科成功开展数例。
  雷淑红不仅是科室的技术骨干,同时也是眼科的负责人,培养更多技术精英,发挥团队的力量是她另一个更大的追求。
  她在商洛建立了第一个专门诊治眼底疾病的科室,带教了一个个年轻医生。多年来她带教年轻医生,授业解惑,为他们提供充分的成长平台和空间;有机会就让年轻医生外出学习,增长见识;教导青年医生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显微手术技巧;学会动手动脑,学会总结分析,要求团队不能自我松懈,要稳扎稳打,精益求精,在眼科领域争当排头兵。
   让患者拥抱光明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一名医生,我只想用自己的双手让更多患者拥抱光明。”简单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雷淑红从医三十多年的行医准则和使命。她对待每一位患者都和蔼可亲,耐心细致,一视同仁,用自己精湛的医术为每一位患者燃起对生活的激情。
  雷淑红说:“当年决定学玻璃体切割术的时候很多人说这项技术难学,手术时间长,精力消耗大,出力不讨好,但是再难做的事总要有人做,别人能干的自己就一定也能干。为了商洛眼疾患者不再饱受失明的痛苦,不再因眼疾不能正常生活劳动而更加贫穷,我受多大的苦都要把这项技术学会学精!我立志学医,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当一名好医生,使更多的商洛人民能在本地享受到大医院的治疗技术。”
  一个人可以点亮一群人。至今,雷淑红依然在眼科这个领域上坚持耕耘,砥砺前行。她说:“追求光明,为患者提供最好的诊疗服务是我们眼科团队始终不渝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