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
汪 芸 汪伟龙
文章字数:723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我们息息相关,与我们并肩同行。
  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共性指不同事物的普遍性质;个性指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殊性质。共性和个性是一切事物固有的本性,每一事物既有共性又有个性。二者相互依赖,相互共存,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共性(乡村振兴)是全面发展,整体提高;个性(脱贫攻坚)是因户施策,逐户改善。个性和共性可以相互转化,其原理贯穿于对立统一规律诸问题的一切方面,推动着事物的发展,为实现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脱贫攻坚,建户档、录信息,见证个性扶贫历史,见证“两不愁三保障”所取得成就和其他地区农村公共服务的差距。乡村振兴,多规划、兴产业,树立长远目标,因村、因镇、因区域施策,做到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实现“五大振兴”,即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和文化振兴。
  其实,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扩大和提升,是巩固和提高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脱贫攻坚是前因,乡村振兴是结果,是必然。
  脱贫攻坚做到了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的实现,极大地缩小了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在基础设施方面的差距及农村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但是仍存在短板,如基础设施方面自然村庄还存在着安全饮水的缺陷,村内的公共照明、道路、公共卫生、垃圾处理,尤其是雨水收集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的维护等。
  脱贫攻坚极大地促进了脱贫地区产业的发展,形成大批符合当地特色的产业体系。但是,大部分的产业体系都是在政府推动下建立起来的,存在着与市场对接不紧密,有的甚至存在着脱离市场需求的现象。
  这就要求我们在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要认真做好长远规划,做到适地、适时、适人,共同发展,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