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乐业安居新花园
戴 骏 王 磊 刘先娥
文章字数:688
  “搬迁前我们住在黑窑沟的深山里,条件不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搬下来后,在社区的帮助下,我和老公在家门口园区一家公司应聘了工作,他每月能拿5000多元,我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对于镇安县云盖寺镇花园社区搬迁户王玲说,四年来,因为移民搬迁,她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同年搬迁到花园社区的卜明清春节期间也没闲着,搬迁下来后,社区为她找了一份保洁工作,卜明清的丈夫在镇上街道务工,他们每月有固定收入,生活很安稳。
  云盖寺镇花园移民安置社区,是镇安县委、县政府按照“以产定搬、以搬拓城、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思路建设的一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文化浓郁的大型综合社区。目前,已面向全县安置搬迁群众2641户9923人,其中易地搬迁群众515户2009人。
  近年来,花园社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先后新建了云盖寺镇第二小学、花园幼儿园、中心卫生院住院楼、供水站、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健全社区内部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完善广播电视、通信、文化广场、户外健身器材、便民超市及商业网点等公共服务,群众医疗、教育、文化娱乐得到保障和极大提升。
  搬迁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考虑“安居”,也要谋划“乐业”。镇安县围绕就业和增收两个核心,在社区对面配套建设了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标准化工业厂房18栋3.6万平方米,与入驻企业签订了搬迁户进厂务工比例不低于50%的用工合同。目前,12家企业已投产运营,70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进厂务工就业,月工资均保持在2000元以上。2021年投资建设了苏陕协作产业园,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正式投入运行后将解决就业1000多人。这些项目的实施,让搬迁群众过上了搬出深山、住进社区、落户景区、就业园区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