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街头现“微信扫码免费领礼品”骗局
6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落网
文章字数:815
  本报通讯员 杨丹涛 聂仕群
  手机扫码就可以免费领取礼品,您心动吗?
  近日,商南县公安局打掉一个以“微信扫码免费领礼品”进行引流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3月11日,商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获悉:城区邮政巷、洋桥等地有人通过免费送礼品的形式推广不明二维码,疑似诈骗。获此线索后,刑侦大队迅速反应,立即展开调查。
  经查,3月11日共有两个团伙在商南县街头摆地摊,介绍只要扫码将兼职广告发送至自己微信的多个群组中,或者用微信扫二维码进群并将自己多个微信好友拉入该群,便能免费领取一个儿童毛绒玩具或者一个洗脸盆。而这些兼职广告及二维码群组实为虚假信息,系诈骗团伙为将受害群众引流至固定的群组,再由上线诈骗团伙对受害人实施“围猎”,进行电信网络诈骗而实施的引流活动。
  获此信息后,刑侦大队立即对相关线索进行了调查取证,经过大量工作,迅速确定了两个诈骗引流团伙及6名嫌疑人的具体位置。后联合城关派出所,组织警力将以湖南籍男子赵某为首的团伙、贵州籍男子吕某为首的团伙共6名嫌疑人抓获归案,现场查获作案车辆3辆、作案用手机7部、作案用小礼品若干。
  经审讯,以赵某为首的团伙自今年2月份以来,利用其上线人员发放的兼职广告,从湖南出发先后在安徽、河南和陕西渭南、韩城、商州、丹凤、商南等地的人员密集区域,通过诱导群众将兼职广告转发至多个微信群中,后给予奖励一个儿童玩具的方式,非法推广诈骗二维码帮助电信网络诈骗,非法获利4万余元;以贵州籍男子吕某为首的团伙自今年2月份以来自贵州出发,先后在湖北、安徽、陕西商南等地,通过诱导群众使用微信扫描其上线人员提供的微信群组二维码进入群聊,再将受害群众微信通信录好友拉进该群组中,后给予奖励儿童玩具的方式,非法为上线诈骗分子提供诈骗对象源,非法获利2万余元。
  目前,6名嫌疑人因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已被商南县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为了保障您的财产安全,一定要谨慎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