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将青春献给祖国
本报记者 王孝竹
文章字数:942
    预定新兵进行役前训练

    准新兵准备出发

  20岁左右的男孩子会奔跑在原野里开怀大笑,会安静地待在图书馆里看书,会举着酒杯与朋友们一同庆祝节日,也会笔直地站在烈日下守卫祖国的山河。在商州区有这样一群男孩子,他们没有奔跑,没有聚会,他们向往那些守卫山河的战士所站立的地方,他们在青春正好的年纪报名参军,将自己的青春献给祖国。
  3月18日,商州区从众多应征青年中筛选出来的准新兵佩戴绶带和光荣花从商洛火车站出发,奔赴各个战区,在未来的两年或是很多年里保家卫国,建功立业。
  这些准新兵经过前期的体检、政审、役前教育等系列考察考核,即将走入军营。在准新兵中,24岁的谢淋源是年龄最大的,已达到了应征入伍年龄的上限,他说:“军人也是一种职业,进入部队我会将其当作我的职业去长期发展。”
  19岁的王明亮是一名中职毕业生,身为家里唯一的男孩,他想要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王明亮的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告诉他,军人个个都是男子汉,个个都是大英雄。三年前,王明亮的父亲去世前嘱托他,有机会去当兵。王明亮一直牢记父亲的话,他说:“我爸一定会为我能去当兵而骄傲。到了部队,我会努力学习,成为一个好兵,一个优秀兵,不辜负我爸的期望。”
  “好男儿一定要当兵。”这是张建成的同学及室友告诉他的。2017年高中毕业时,张建成有4名同学选择入伍,他们经常会给张建成讲述部队的生活,这让他对部队生活有了期待。进入大学的几年间,张建成忙于学业,后来,寝室里的4名室友也报名参军了。这一次,更加坚定了张建成参军入伍的决心。2022年2月,张建成在网上应征报名。之后,他接到通知参加体检,接受政治审查、学历调查;成为预定新兵,参加役前教育,接受考核;成为准新兵,走向绿色军营。
  21岁的经伟是商洛学院的一名在校生。2018年,他从四川成都来到商洛,除了学习,他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2021年,经伟在商洛学院的征兵宣传片中,找到了自己的信仰。他觉得作为一个有担当、有信仰的青年,应该在部队磨炼自己,守护祖国的每一寸领土。经伟说:“进入部队我要继续学习,争取考入军校,不断提升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事骨干。”
  商州区人武部政治委员刘晓桢介绍,近年来,商州区适龄青年应征热情高涨,应征青年的各方面素质也有了很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应征青年希望能够在军队中得到磨炼,卫国戍边,奉献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