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洛发展新成就巡礼之九
党旗引领风帆劲凝心聚力砥砺行
文章字数:4060
  本报记者 汪瑛
  如果说,过去的五年,商洛用感恩奋进、追赶超越斩获了累累硕果、交出了厚重答卷,那么,党的建设就是穿行其间的那根红色主线。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程中,还是在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大战大考”面前,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站最前沿、干在第一线,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一枚枚党徽胸前闪光,汇聚起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
  这是扛起责任、担当作为的五年。从“党建引领脱贫路”到“三问三带头”,从“四个流动课堂”到“三重三亮”……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固本培元、守正创新,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了发展的高质量。
  这是利剑高悬、激浊扬清的五年。从突出政治监督到强力惩治腐败,从纠治“四风”顽疾到维护民生民利……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初心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切实担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地生根,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反腐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
  聚焦“两个维护”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有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3月3日,商南县党史馆内,市应急管理局机关党委带领4个党支部,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氛围庄严而肃穆,在场党员宣誓声铿锵有力,精气神十足。
  心正则身正,心明则行笃。
  五年来,我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性建设,厚植“两个维护”思想根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筑牢信念基石,凝聚发展力量。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省委贯彻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律规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度融入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干部选拔任用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能力,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持续深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对党忠诚教育和党章党规教育,不断加强政治引领、思想浸润,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实践化。
  围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举办各类专题研讨班,高起点、高标建设并充分用好融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培训学院、党性教育基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于一体的综合性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持续办好“商洛大讲坛”,设立基层田间院落、生产车间、学校班组、医院科室“四个流动课堂”,采取中心组带学、促学,党支部定期学、规范学,专题培训集中学、深入学等形式,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切实扛起双重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重读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亮身份树形象、亮承诺当先锋、亮作为勇担当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挖掘红色资源,充分讲好红二十五军、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在商洛艰苦奋斗的红色故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联包帮”“双报到”为抓手,推动党员进小区、入家门认领“微心愿”,实实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聚力抓实“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建立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制度,取得了一批重要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有关工作,认真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评选表彰全市“两优一先”,引导党员干部永葆政治本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人民情怀。
  坚持强基固本 基层堡垒更加坚实
  持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评优树模活动,仅2021年就评定商洛市优秀共产党员13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3名、先进基层党组织95个,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出台鼓励激励外出创业经商人员返乡参选村(社区)“两委”成员的意见,实施“归雁计划”,动员引导1047名“归雁”返乡创业或担任村(社区)干部;
  引入竞争机制,遴选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强化政策支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资金实施村集体经济重点扶持项目,出台奖励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全面消空;
  ……
  一个个务实举措,是过去五年我市全面“夯基固本”的例证。五年来,我市持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系统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推动人往基层走、政策往基层倾斜,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全市各级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调配力量,切实在“大战大考”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治理优势,以实际行动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保持贫困县县、镇党政正职稳定,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市开展以“把党支部建在产业园区、带动产业发展,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带动增收致富,把扶贫车间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带动就地就业”为主要内容的“三建三带”活动,带动10.7万户群众稳定增收。强力推动优秀干部人才集聚脱贫一线,选派3000多名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参与全市脱贫攻坚精准帮扶,确保全市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监测、宣传引导、入户排查、物资保障等工作中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比奉献,积极开展带头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带头坚守本职岗位、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包片包户包人、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五带头”活动。第一时间发出“集结令”、吹响“冲锋号”,组建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队、凝聚党员投身战“疫”一线。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驻企蹲企,跟进出台激励担当、服务复工复产措施,保障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在突发的洪涝灾害面前,深入开展防汛救灾“三问三带头”活动,动员引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反思自问组织领导有没有落实到位、防汛责任有没有落实到位、应急措施有没有落实到位,带头深入一线,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奋力抗灾。在2020年“8·6”、2021年“7·23”等抗洪抢险中,组织多支党员突击队下沉到形势最严峻、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帮助受灾群众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生产生活。
  统筹选育管用 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五年来,我市始终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至上”建强班子队伍,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严格标准选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修订完善“三项机制”实施办法,出台激励担当作为27条措施、加强高素质专业化15条措施、闭环责任链条实施办法,推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大战大考中发现考察干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优先提拔脱贫攻坚、防汛救灾一线干部69人进入县区领导班子、镇办领导班子中,96.4%的成员具有两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35岁以下干部占35.8%,配备“五类人员”(全市乡镇事业编制人员、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过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181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5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占91.7%。
  以战略眼光用人。实施“十百万千”人才强市工程,建立百名人才周转编制池,分期分批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赴南京等发达地区和市内重点镇挂职锻炼,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分级分类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蓄好年轻干部源头活水。
  宽严相济以育人。一方面,实施单位和干部正负面清单量化积分管理,制定提醒、函询和诫勉操作办法,严格执行“六必核”、任前预审制度,从严加强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另一方面,出台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的实施办法,配套干部教育培训、考核评价、关爱基金等具体措施,构建干部激励约束制度体系,极大鼓舞了干部精气神。
  一体推进“三不” 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风气正则人心齐,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五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常震慑,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受理信访举报19753件,处置问题线索18968件,立案7558件,处分7321人,移送检察机关108人,挽回经济损失4.4亿元。
  毫不松懈纠“四风”树新风。紧盯重要节点和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隐形变异”问题,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77件758人。聚焦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行动少落实差、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入开展“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专项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43件1338人。
  力解群众“急难愁盼”。先后深入开展“五个专项工作”“三个助力”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粮食领域腐败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惠民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等专项整治专项治理(清理),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293件6991人。
  擦亮巡视巡察利剑。巡察工作从零点起步、挂牌组建到稳步推进,实现了四届市委巡察监督全覆盖。开展常规巡察10轮、专项机动巡察4轮,巡察党组织101个,发现并反馈问题2297个,整改到位2280个;移交问题线索392个,办结351个。同时,配合省委巡视,先后对粮食、水利、扶贫、教育等14个系统开展了“同步式”“接力式”市县联动巡察。综合运用“常规+专项”、巡镇带村、直接巡察等方式开展巡察监督,巡察村(社区)1295个,覆盖率100%。
  五年时空流转,五年风雨兼程。五年来,奋进中的商洛,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各项工作都呈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党旗引领,有党员实干,“一都四区”新蓝图,必会转化为现代化商洛建设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