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省“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示范项目落户商州洛南
文章字数:602
  本报讯 (通讯员 孟 鑫 刘永琦)近期,省林业局、省财政厅联合下达2022年“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示范项目计划,我市商州区、洛南县林业局被列入试点示范,投资2000万元。据了解,全省此次共下达10个单位,总资金1亿元,我市占全省下达计划的1/5。
  该项目是服务“双碳”目标的一项创新举措,重点选取具有代表性、碳汇潜力大的县区和生态空间,综合施策打造森林、草原、湿地、沙地荒漠、自然保护地等5类高标准“绿色碳库”基地及“绿色碳库”计量检测研究体系,从而实现林业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和林业碳汇交易机制更加完善,“绿色碳库”容量更大、质量更高的目的。我市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建设不少于1万亩的“森林碳库”示范基地2个、“绿色碳库”计量监测站点2个。该项目的落地实施,标志着我市林业碳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和重大突破,有效助力我市推进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市建设。
  我市地处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涵养区,全域处于秦岭腹地,森林覆盖率高达69.56%,是全省最绿、碳汇资源最富集的地市之一。我市实施“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示范项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国家2030年前碳达峰和力争2060年实现“碳中和”远景目标的具体行动,是实现生态价值多元化途径转化的主要抓手及争取中央和省项目资金的重大突破,对我市“碳中和”战略目标实现,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完善,乡村振兴,绿色循环发展,全省乃至全国“碳中和示范区”创建和“一都四区”建设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