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五年来山阳县亮点工作回顾
文章字数:937
  五年来,山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群众期盼已久的实事。
  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山阳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分别是2016年的1.4倍、1.6倍、1.2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8%和9.6%。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全市重大项目观摩评比连续五年位居前列。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呈现“一产稳、二产优、三产升”的良好态势。建成现代农业园区52个,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41个。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52家,非公经济占比连续五年在全市排名第一。
  脱贫摘帽如期实现。全县3.07万户、10.67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2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创新推行的“三带三创”产业扶贫模式、村集体经济“2+X”机制等有效做法被中央和省级媒体宣传报道,山阳建筑和返乡创业“两大品牌”入选人社部扶贫典型案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被国家发改委表彰,“‘人盯人+’大数据防返贫监测”做法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报道。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山阳县成功列入国家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省级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试点县,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到10.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6%。深入推进“五乱”整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五年居全市前列,三大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国家Ⅱ类标准,成功创建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省级生态强县、省级生态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
  发展活力加快释放,群众福祉稳步提升。山阳党政机构、国有林场、财政体制等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水阳高速等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车,新修改造农村道路1910公里,被授予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全县建成人饮工程447处,37.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施农村学校改薄项目57个,改扩建城区一幼、四小等学校8所,移民安置小区配套学校15所。山阳县医院、县中医医院迁建运营,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全部建成。
  新时代使命光荣,新征程重任在肩。山阳县将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精神,聚力打造“一都四区”示范县,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幸福“五好山阳”。
  (本报通讯员 朱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