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省林业局支持加强国家 洛南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建设
文章字数:761
  本报讯 我省申报的“国家洛南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已于1月30日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认定命名为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近日,省林业局就进一步加强国家洛南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建设,专门向我市下发通知。
  通知要求,要加强行业指导和地方政府扶持,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制定出台优惠政策,加强建设管理,实施名牌战略,不断提升洛南核桃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洛南打造成为全国核桃产业的核心区。要进一步明晰功能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完善产业链条,持续提质增效,做大做强商洛核桃产业。要积极宣传,增强国家洛南核桃产业示范园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扩大园区内龙头企业知名度,提升产品竞争力,打造全国知名核桃品牌。
  据悉,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是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经国家林草局认定,林产品加工、贸易、服务规模大,集中度高,创新能力强,资源循环利用,服务优良,管理规范,物流高效快捷,具有重要的区域经济地位,示范带动作用明显。我市是全国著名的核桃产区,面积、产量均位居全国地市级前列、陕西省首位,“商洛核桃”被原国家农业部、财政部等9部门认定为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洛南县位于我市核桃优势产区的核心地带,为我国核桃最佳适生区之一,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洛南核桃产业示范园区建设,按照“一核心、两基地、五组团”的总体规划布局,以西北核桃交易中心为核心,以现有核桃基地和红仁核桃基地为基础,吸引4家省级林产龙头企业和维维集团华山有限公司等众多林业企业、电商与合作社入驻,形成集核桃油、核桃干果(仁)、核桃休闲食品、红仁核桃、核桃壳磨料等系列产品为一体的研发、生产、销售链条。国家洛南核桃产业示范园区是集综合管理、科技服务、冷链仓储、加工贸易、科研孵化、文化展示、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标准化示范园区,将为我市打造百亿核桃产业集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刘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