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次代表大会
关于中共商洛市第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文章字数:2519
  中国共产党商洛市第五次代表大会批准郑光照同志代表中共商洛市第四届委员会所作的题为《打造“一都四区” 奋力追赶超越 为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大会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大会认为,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客观总结了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科学分析了商洛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符合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切合商洛实际,体现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一个旗帜鲜明、凝心聚力的报告,是奋力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四届市委的工作。一致认为,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商洛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罕见洪灾的严峻挑战,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中共商洛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干成了一些过去想干而没有条件干成的实事,攻克了许多多年想解决而没有办法解决的难题,实现了不少长期想实现而没有基础实现的夙愿,经济实力显著增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改革开放蹄疾步稳,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更加殷实,民主法治有序推进,宣传思想守正创新,管党治党全面加强,商洛大地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积蓄了后发崛起的无限潜力。
  大会赞同报告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大会指出,未来五年,是商洛转型发展升级期、竞争优势重塑期、城乡融合拓展期、对外开放深化期,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坐标,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百年变局催生的新赛道中奋楫勇进,在战略叠加蕴含的新机遇中借梯登高,在区域角逐孕育的新风口中加速赶超,在自身禀赋蓄积的新动能中撑杆起跳,努力把商洛的综合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中蹚出新路、决胜未来。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战略指引,以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精心打造中国康养之都、高质量发展转型区、生态文明示范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一都四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未来五年全市主要工作任务。大会指出,今后五年,要始终把“三新”战略贯穿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把满足群众期待作为出发点、落脚点,紧盯重点、奋力突破,持续推动发展绿色化、产业集群化、城乡魅力化、治理现代化、生活品质化,努力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确保商洛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要以绿色发展塑造新优势,厚植绿水青山发展本底,坚持绿色循环发展路径,激活科技创新发展动能,壮大项目建设发展支撑,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以产业集群培育新引擎,做靓品牌引领特色农业,转型升级驱动现代工业,深度融合提升康养旅游,做强园区聚集要素资源,培育龙头壮大企业矩阵,加速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产业布局协同化;要以精美城镇彰显新形象,用先进理念、前瞻眼光,高起点规划城镇,高标准建设城镇,高效能管理城镇,高水平发展城镇,着力打造“山水园林城市、旅游康养之都”;要以乡村振兴创造新生活,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夯实农业农村基础,稳步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以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内外联动提升开放水平,守正创新深化重点改革,对标一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要素大联通、区域大合作、对外大开放格局;要以增进福祉满足新期待,就业优先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均衡普惠提升教育医疗水平,扩面提质发展文化体育事业,用情用力破解“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为人民安康托底、幸福增色;要以优化治理提升新效能,加强民主凝聚发展合力,弘扬法治促进公平正义,源头管控防范化解风险,标本兼治维护安全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商洛、法治商洛。
  大会强调,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韧执着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一都四区”建设。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爱我商洛”主题活动,加强对外宣传和新形象建构,更好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要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注重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突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着力形成齐抓共管、力争上游的工作局面;要广泛集聚各方英才,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要建强基层战斗堡垒,统筹抓好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国企、非公和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党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扎实开展“党旗飘扬强堡垒·奋进商洛当先锋”党建主题活动,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纵深推进“提士气强担当建机制促发展”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优良作风,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着力建设清廉商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凝心聚力打造“一都四区”,牢记嘱托矢志追赶超越,奋力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