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科 技 催 生 商 洛 蝶 变
——我市科技事业亮点扫描
文章字数:3702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在商洛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陈发虎、张宏福等院士来商开展“院士商洛行”活动

市县科技局局长进百企纾困解难

科技特派员现场指导木耳种植

我市柞水木耳智能大棚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


省秦创原总窗口——商洛立体联动孵化器

  无尘车间、自动控制,纳米喷镀、3D打印,平板电脑、智能穿戴,智能触摸屏、机器人搬运,这些昔日在电视里呈现的高新技术,如今已成为秦岭腹地商洛山区的常态应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首要任务。从举办科技智库论坛,组织“院士商洛行”,共建“飞地科创中心”,打造“智慧园区”,到发布《“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建立“厅市会商”机制,在全省第一个成立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建成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依靠科技创新全力培育商洛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市科技系统坚持以“支持科技研发——畅通成果转化——培育高新企业——做强主导产业”为主线,持续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优化创新环境,科技创新成果明显增多,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正在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催生我市不断发生着日新月异的蝶变。
  科技创新 创出一片新天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以科技创新成就商洛蝶变”为目标,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用力,使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显著增强。
  科技创新政策日益完善。制定出台了《创新型商洛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等政策文件,为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
  科技研发能力持续加强。立项国、省等各类科技计划项目408项,争取资金1.43亿元。商州、丹凤通过省级“创新型示范县区”评估,洛南、商南、山阳、镇安通过“创新型县区试点县”评估。科技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全市累计注册科技型企业387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3家,培育认定瞪羚企业35家。科技创新平台稳步发展。建成商洛、山阳2个省级高新区,7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成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0家、“四主体一联合”等新型研发平台26个、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家、省级科技示范镇3个,省级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1个,市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5家。
  科技成果转化显著提升。全市144家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结盟搭建产学研平台,对接科技需求项目166项。培育科技成果140项,获省科技进步奖6项。完成技术交易合同118项,成交额6.6亿元。
  科技赋能 赋出社会影响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要走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赶考之路,需要依靠高校科研团队资源,实施科技赋能,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
  去年以来,市上先后与商洛学院、青海大学等高校建立了15个人才联络站。在全省率先成立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聘请徐宗本等8位院士担任专家顾问,40余家企业与西安交大等高校达成校企合作意向;发布“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争取资金4700余万元;省科技厅与市政府“厅市会商”机制正式建立,与西安、南京、杨凌签订新一轮科技合作协议;邀请陈发虎、张宏福、朱玉贤等院士分别来商开展“院士商洛行”主题调研活动;成功举办科技部“科技之春”座谈会、全省科技特派员暨功能食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推进会、“智慧商洛”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智库论坛、基层干部和科技特派员培训班等大型科技活动39场次;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举办“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巡展,在各县区和商洛学院等地展览11场次,受教育群众近3万人。
  选派科技特派员392名,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50场次,服务企业163家,服务产业农民3.6万人。“三联三帮三带”科技扶贫商洛模式,受到科技部高度评价,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予以刊发。先后在《人民日报》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发重大科技活动和经验交流文章20余篇,利用省市新媒体发布科技动态374条。省科技厅基层动态发布信息147篇,位居全省12市区第二位,唱响唱亮了科技之声。
  市科技局先后被授予“陕西省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省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等荣誉称号。商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验收,为商洛再添一块“国字号”金字招牌;商洛综合科技创新水平监测受到省政府通报表彰,获项目奖励800万元;商洛科技型企业在陕西省第六届农业科创大赛中包揽了全省奖项的四分之一;开展“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科技人才产业服务团被授予“优秀人才服务团”称号。
  科技产业 点亮乡村新生活
  山坡上太阳能发电,电池板下种植中药材,洛南县四皓街办100兆瓦农光互补项目实现“地上发电、地面农业、场区观光”三产融合;工艺先进、节能环保的高端生态木门生产线、木饰面墙板,生态健康、现代时尚的生态智能家居,丹凤县西部生态智能家居产业园,各类家具的制造实现了从原料到成品全流程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控制;工人在无尘车间清洗膜材、刻制线路,生产出的智能触摸屏,设计美观、反应灵敏,山阳县的2000万片智能触摸屏项目下出了科技创新先手棋;商南县的天元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拥有7项专利技术,填补了西北地区内高压汽车进排气管产业的空白;镇安侏罗纪梦幻世界,集游乐观光、探险猎奇、文化体验、科普研学、休闲度假、综合服务为一体,惟妙惟肖的情景再现、美轮美奂的景观布置,再现了恐龙时代的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三个梦幻时期;陕西柏宏欧利塑业建成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国内领先的环保水泥袋生产线,产品远销哈萨克斯坦、赞比亚、莫桑比克等中亚和非洲国家,年创汇1400多万美元。
  这些科技感十足的创新驱动项目,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随着科技产业的强势崛起,打造“一都四区”、建设秦岭山水乡村新生活在我市全域内点亮。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指出,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科技、金融、产业、人才有机结合,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全市科技系统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劣势中挖掘优势,在困难中寻找机遇,打好机制、平台、产业、人才“四张牌”,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高点起步,为商洛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强劲动能。
  市科技局围绕打造“一都四区”目标,顺应国家大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瞄准后疫情时代健康市场机遇,有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围绕生物医药产业牵头抓好招商工作,先后赴西安、南京、亳州、北京等地开展“点对点”科技招商,参加省内外科技展示交流活动6场次,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招商进度位居全市八大招商专班前列。携手商洛高新区、商洛学院三方签约共建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和商洛学院大学科技园。支持商洛高新区新材料电池产业园链接比亚迪、动力越源、陕西锂能、陕西海恩等十余家企业和电池包、电动工具、电解液、隔膜纸、正负极材料等生产项目,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形成超百亿级新材料电池产业集群,打造商洛光电产业“硅谷”。支持海恩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共建先进电池研究院和实验室,由徐友龙教授领衔,研发、应用专利技术10项,生产的锂电池质量在行业内领先。
  科技驱动 十大行动促振兴
  2022年,全市科技系统将聚焦打造“一都四区”和“三百四千”工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大行动,加快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引导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紧密融合,实现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全面创新。一是强化“跑部进省”对接汇报,支持丹凤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商洛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镇安创建省级高新区。筹办科技大讲堂、科技活动周等大型活动,积极争取省级科技工作现场会在商洛召开。二是在商洛高新区高标准建设秦创原(商洛)创新促进中心孵化器,辐射带动商洛高新区、商洛学院共建“大学科技园区”。三是高质量建设西安·商洛“飞地孵化器”和“飞地科创中心”,做实“飞地创新、离岸孵化、回迁发展”新模式。四是举办2-3场科技成果路演活动,对已征集的重点产业核心技术需求开展“揭榜挂帅”,调集全社会力量进行技术攻关。五是组织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出征仪式,推动科技人才助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六是开展“院士商洛行”主题调研招商活动,争取将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引入商洛。七是建成商洛秦创原网络平台,实现与省级总平台互联互通。八是建立科技投融资平台,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形式,在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下,争取设立我市科创子基金。九是深化“厅市会商”制度,强化西商、宁商以及与杨凌农高区的科技交流合作,常态化开展人才引进、科研攻关等科技活动。十是做好《科技进步法》和《商洛市关于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秦创原(商洛)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法规文件落实情况的常态化督查检查工作,确保科技创新领域的政策制度落地见效。
  科技创新千帆竞,大潮澎湃勇者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科技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引进行业尖端人才,借力云端智慧、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互联网应用新技术,积极推动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迎难而上,为打造“一都四区”、谱写我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科技力量。
  (侯燕宾 温振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