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依法履职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建言献策
——代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文章字数:3149
  商州代表团
  本报讯 (记者 余 婷)3月28日,商州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
  寇晓英是一名来自教育界的人大代表。她说,现在的学生学习压力大,需要更多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引导。从调研情况看,我市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绝大多数由校医或学科教师兼任,专业化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配置严重不足,难以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建议相关部门重视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心理方面师资力量配备,对学生开展经常性的心理健康教育,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李丹会代表建议,持续加大学校经费投入和学位供给,完善教师激励机制,留住人才。另外,加强市民精神文明和环保意识,人人争做商洛蓝天、碧水、青山的守护者。
  王金良代表认为,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资金投入不足、相关政策不完善、电梯安装难落实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调查研究,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配套设施,搞好宣传引导,提高老旧小区改造质量和效果。
  邓有财代表建议,把发展康养产业和旅游文化产业结合起来,和秦岭山水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结合起来,找准市场定位,做好详细规划,加大实施力度,促进康养产业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洛南代表团
  本报讯 (记者 贾书章)3月28日,洛南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建议,要加强法治建设,为聚力打造“一都四区”提供法治保障,保护人民群众利益。
  南晓良代表建议法检两院要履行法律担当,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化解社会矛盾,为“一都四区”提供法治保障。刘文革代表建议,要积极推进依法治市,强化依法行政,在履职中要换脑子,依照法定职责办事,要凝心聚力,提振精神,把工作重心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孙玲代表建议,市人大要加大对法治工作的指导,为县区人大提供横向交流机会,促进人大工作上新台阶。要解放思想,改变碎片化培训,把人送出去学习培训,开阔眼界,提升履职水平。法院要积极推进信用商洛建设,完善财产网络,通过建立智慧平台,高效运行解决执行难。贠会斌代表建议,要多方开展调研,听民声,察民情,积极建言献策。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每年组织不同形式的培训学习,提高代表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
  丹凤代表团
  
本报讯 (记者 巩琳璐)3月28日,丹凤县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立足商洛实际、重点突出、思路清晰,是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郭安贵代表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在大事要事上展现了新担当,在服务中心上展现了新担当,在回应关切上展现了新担当,在改进方式上展现了新担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将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林明、李柳江代表建议,要抢抓机遇,围绕“一都四区”目标任务,抓好金山养老公寓项目建设,振兴丹凤葡萄酒产业。加强天麻种植培训和高效技术研发人才的引进,促进天麻品牌认定,推进药食同源。加大对丹凤中药材产业园区建设的扶持力度,大力引进先进设备、技术,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助力推进康养之都建设。
  张永罡代表说,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将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打造“一都四区”提供舆论支持,为推动商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商南代表团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3月28日,商南代表团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时,多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加强法治建设和人才培养等积极建言献策。
  张宏德代表认为,法治水平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应健全法治体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坚持司法为民,围绕打造“一都四区”目标,积极发挥司法作用,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坚持公正执法,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更好地服务商洛高质量发展。
  田传宏代表建议,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加大撂荒地整治,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粮食与农产品有效供给;完善农业农村人才培养、管理、使用机制和人才激励措施,激发农业农村技术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加强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提升人大代表的法制素养、综合素质、调研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为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做好服务保障,创造良好环境,确保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周鑫是一名回乡创业的企业代表。他建议,依托本土教育资源,积极探索企业联合高校通过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等方式,培养一批企业急需的中层技术人才。同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引入社会闲置资本,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山阳代表团
  本报讯 (记者 党率航)3月28日,山阳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积极讨论、踊跃发言,现场气氛热烈。
  袁良善代表建议,紧抓电子信息产业、钒产业等发展风口,结合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大力扶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增强企业家发展信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潜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薛小平代表建议,人大代表要增强履职能力,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切实发挥作用,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积极建言献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袁晓萍代表建议,强化基层医疗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基层,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应对能力、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向阳代表建议,法院要持续优化立案程序,进一步降低案件审结期限,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切实发挥检察一体化的制度优势,强化对民事诉讼全过程监督,更加积极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证据线索,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镇安代表团
  本报讯 (记者 薛海霞)3月28日,镇安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各自领域和工作职责,围绕招商引资、作风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热烈讨论,提出建议。
  尹章银代表说,报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务实的作风。他表示,人大代表要珍惜机遇、弘扬优势、勤换脑子、转变作风、奋发有为,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抓好落实。
  贾小民代表建议,建立民意调查、民情反映、民事代办、民忧化解“四项机制”,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重大事项、重点群体、社会热点、工作难点“四个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全县中心工作与人大工作的切入点,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汇聚正能量。
  倪晓燕代表建议,加大停车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停车管理,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均衡调配师资力量,切实解决择校热、上学难问题。
  魏强、贾明轩、朱建武代表建议,利用好优势资源,与经济发达地区加强合作,加大招商引资、民生保障和资金投入,为镇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柞水代表团
  本报讯 (记者 王江波)3月28日,柞水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围绕普法宣传、代表培训等展开了热烈讨论。
  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浓、角色定位准,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的要求。
  张彩峰、王勇、李淼等代表建议,加强代表培训工作,制定系统完善的培训计划,建立代表培训机制,明确重点,分级指导,分层培训。利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工作经验丰富、思想理论水平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优势,发挥他们在学习培训中的作用。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学习并重、系统培训和专题培训并重、传统培训与网络培训并重的方式进行培训,适时组织代表进行学习考察,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提高履职能力。
  兰娜、兰栋梅、黄珊珊等代表建议,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提高农村地区普法宣传覆盖率。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网络、法制宣传阵地等渠道的优势,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以案讲法、发放资料、文艺演出、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不断增强群众法律意识,让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