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又见樱花开
杨文斌
文章字数:877
  操场边的那棵樱花树,不知不觉地开了。从枝干到树梢,但凡有一丝空隙,都要开出一朵花,最密的地方,挤不进一缕微风。一眼看去,粉红的花儿挨着、挤着,微风吹过,像一群调皮的孩子,推来挤去,嘻嘻哈哈,笑成一团。
  花下是来来往往的游人,赏花者有之,拍照者有之。那些年轻妈妈,牵抱着小孩,这朵瞧瞧,那朵闻闻,尽是依恋和不舍。粉红的樱花,碧绿的草坪,一袭白裙的窈窕淑女,相映成趣,醉了游人。看着这一幕幕美景,我不禁想起了崔护的去年今日,人面桃花。樱花亦如是,不知人面是否依然美丽如初。
  移步花下,深情凝视满树的樱花,兴致勃勃地哼起了:“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燕子声声里,相思又一年。”这棵樱树,根部粗如脸盆,主干离地尺余,一分为二,南北相对,深情相望。再向上二尺余,才旁逸斜出许多长短不一的树枝,光滑而修长。花开后,远远望去,像一朵粉色的大蘑菇长在操场边。一些不安分的树枝左拥右抱着核桃树与雪松,还有一些伸到院墙外,清新淡雅地盛开,真有“春色满园关不住”的风采。
  满树花开,花朵浑圆饱满,花瓣一圈一圈地舒展着,像仙子翩翩起舞的裙袂;花心聚拢着花蕊,布满了淡黄色的花粉。正是最美的时刻,正是最灿烂的笑容,正是最春风得意的姿态。如果是人,该正当年少,充满了生机、活力与希望。
  静立花前,听得见樱花的心跳,听得懂樱花的语言。我凝视着花儿,如同凝视着我的新娘,花儿似对我点头、与我呢喃。我看得见花瓣上滴落的泪珠、花枝上轻舞的仙子,还有我青春依旧的爱人。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又见樱花开,少年不重来。翻看以前的照片,花期相近,样貌相同,就连伸进雪松的那枝,也大同小异。树一年一年地生长着,越来越粗,越来越高,把更多更美的花儿,灿烂在我们面前,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美丽、许多清香。如果我们都能像花儿,每年都一样美丽,一样娇艳,该有多好啊!
  不久后,樱花飘落如雨,那又是一道美不胜收的风景,花瓣如蝶,在碧绿的大地上,撒下一层粉红。再过几天,樱树的枝头会长出碧绿的叶子,那是樱花生命的延续。花落了,叶还在;叶落了,根还在。又见樱花开,那是希望的色彩,只要希望还在,人生永远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