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顺应发展大势 打造“一都四区”
——一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文章字数:1194
  本报评论员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未来五年,是商洛转型发展升级期、竞争优势重塑期、城乡融合拓展期、对外开放深化期。我们一定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坚持“三新”战略指引,锚定“三高”主攻方向,精心打造“一都四区”,努力把商洛的综合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市第五次党代会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同时,客观分析了未来商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所处坐标和努力方向。郑光照同志在大会报告中指出,从发展大势看,百年变局催生奋楫勇进的新赛道;从政策环境看,战略叠加蕴含借梯登高的新机遇;从周边竞争看,区域角逐孕育强弱逆转的新风口;从比较优势看,自身禀赋蓄积撑杆起跳的新动能。世情纷繁复杂但大势未变,时代挑战加剧但态势向好,商洛困难较多但起势正劲。我们一定要胸怀“两个大局”,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科学研判商洛发展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站高谋远、抢占先机,趁时而上攀新高、借势发展求突破,聚力打造“一都四区”、奋力推动追赶超越。
  去年以来的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一都四区”是顺应发展大势、切合商洛实际的目标体系。“一都”是“纲”,居于总揽位置,“四区”是“目”,发挥支撑作用,互促互补、相辅相成。其中,中国康养之都是总目标,高质量发展转型区是关键之举,生态文明示范区是前提和基础,营商环境最优区是生命线工程,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区是重要保障。
  顺应发展大势,打造“一都四区”,需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懈进取、坚定前行。我们要坚持发展绿色化,推动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有机统一,切实把商洛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坚持产业集群化,扭住项目支撑、链式布局、园区承载,以打造“3+N”产业集群为牵引,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多链融合,推动商洛特色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区域循环、整体升级;坚持城乡魅力化,突出软硬并重、内外兼修、城乡融合、建管一体,实现生态康养城市与秦岭山水乡村交相辉映,让“秦岭最美是商洛”的颜值更靓、气质更佳、魅力更足;坚持治理现代化,深化拓展“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提高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能力,促进社会更有序、更安定、更舒适、更美好;坚持生活品质化,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最紧迫的任务,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最直接的抓手,持之以恒提升富裕程度、民生温度、幸福厚度。
  顺应发展大势,打造“一都四区”,绝非轻而易举、一蹴而就,也非高不可盼、遥不可及。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定力、真正增强信心,以起跳摸高的进取精神、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恪尽担当之责、积聚笃行之功,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变样,努力描绘产业兴旺发达、城乡美丽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鲜活图景,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华丽蝶变,共同创造全市人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