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清 明 节 抒 怀
蔺 坚
文章字数:655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
  枯草褪去,鲜嫩的绿叶一个劲地疯长,壬寅年新春喜降人间。立春过后,万木争荣,细雨霏霏中,清明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唐代诗人杜牧曾留下“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摇指杏花村”的千古绝唱,让人们在灵魂深处与清明节结下难以割舍的情缘。
  清明节到了,如丝如线的细雨润泽万物,在春雨的洗礼中不由得让人怀旧、思亲,想到了祭祖。人们都怀有感恩之心,细想:是谁生下了我,是谁用甜甜的乳汁将我养大;又是谁,一点一滴地教育我成材?又想:没有祖父母岂有父亲?没有外祖父母岂有母亲?没有父母岂能有自己?
  在这个春意盎然的季节里,人们怀着感恩之心去坟园,将一絮絮白色的飘带挂满先辈的坟园,以表思念之情。中华民族是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民族,中华儿女永远用真心真情祭祖怀旧。每遇清明节来临,国家都会开展清明祭祖活动。拜祭轩辕帝,祭拜祖先。作想:二千年、一千年、几百年前,我们今天祭奠的帝王将相都是一个又一个有血有肉的活人。他们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内抗内贼、外抗外敌入侵。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的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让人民当上国家的主人。
  几千年文明史,谱写出龙的传人壮美的诗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党,伟大光荣正确;这个党战无不胜;这个党强大永生。这个党呀,带领人民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在这个感恩和思念的节日里,让我们行走在碧草如毯的大地上,将感激之泪默默咽下,让泪水如清明雨般滋润心灵,用真情祈祷:先祖伟大,孕育了一个永不忘恩的民族;先祖精神千古,中华儿女永远会记住来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