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小院
蓬门
文章字数:496
  丹凤街道老家的小院是爷和婆留下的。在小县城,能有个小院,是父辈的祖业,也是兄弟的经营。春节期间,回家为老人,也为小院。长大的环境,有些许乡愁。
  今年的春节,初一阳光,初二烟雨。到了初三,终于逮住了阳光,晒了一下午,也晒出了一些想法。
  三弟在太阳下吸烟,一脸享受的样子,大家看到的是烟雾,其实重点是面前的桌子。这个桌子陪我五十年。一岁时扶着走路,现在还有小时候刀刻的印记,还能记起老掌柜的在后脑勺从下往上扇耳巴子的味道。
  院子小有小的过法。聚人气,有味道。照片中一片祥和,其实老三把挂的鸡、羊肉和腊肉卸掉了,反而少了些生活中的气息。
  妈说,娃呀,我回来的时候,你就回来,我不在的时候就不强求了。我知道这是妈对小院的题词。
  今年过年,妈很高兴,我们也高兴。跟青海的五娘电话视频,跟老张、老冀伯视频,都高兴。我知道老娘老了,回忆过去了。
  小院的阳光依旧,小院的祥和依旧。我不知道这样的阳光,这样的祥和还能多久,这样的乡愁能多久。我只知道,过一年少一年,妈在小院就在,兄弟们的念想就在。
  愿小院的阳光能够陪妈走过每一天。要是哪一天,小院不在了,我一定会留下我刻过的桌子,陪我一路走来,一路刻过去。为陪爸,也为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