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话说读书
骆建忠
文章字数:561
  书籍是知识的摇篮,读书是一种乐趣,是一种享受。莎士比亚曾经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充分说明了读书的重要性。
  高尔基也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就好比爬山,要一步一个脚印,迈着坚实的步伐永攀高峰。只有那些坚持不懈,努力在书山上不断攀缘的人,才能欣赏到沿途美丽的风景,也能拥有更为开阔的眼界、敏捷的思维,才能行稳致远。
  读书,并不是随意地看看书中的文字,而是要深刻体会书中每个字的意义和它所代表的生命。所以,读一本新书,我们要全身心地投入,反复揣摩,认真体味,才能从书中获得新知、有所进益。
  同时,读书要一遍又一遍、毫不厌倦地读,每读一遍,我们就会有新的发现,也会有新的认知和体验,这样会更有助于体察人生百态,获得更丰富、更深刻的情感体验,提高我们的认知能力和写作水平。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老前辈早已告诉了我们读书的真谛,只有发奋读书,我们才能不断地充实头脑。读的书越多,我们累积的知识才会越多,等到了关键时刻,能够派上用场的东西就会越多。当我们把读书当成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持之以恒日复一日地坚持,生活也会因之而变得丰富多彩。
  读书让人学会思考,让人能够沉静下来,享受一种灵魂深处的愉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我们努力做一个热爱读书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