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治治“狗患”
文章字数:472
  编辑同志:
  近年来,在商洛城乡各地,野狗泛滥,三五成群,乱跑乱窜,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隐患。
  一天早上,我在山阳县滨河公园晨练。在滨河北路西河路段一转弯处,突然从暗影里蹿出一条大黑狗,“呼哧呼哧”地冲到我面前。它又高又壮,围着我又嗅又转,吓得我站在原地一动不动,失声呼喊:“这是谁的狗?这是谁的狗?”远处两个人正在抽烟交谈,一个人听见喊声,急忙往我这边跑,一边跑一边呵斥着狗,那狗才离开我身边。我用责怪的语气对那人说:“你咋不用狗绳把狗拴住?”那人说:“没事,没事,这狗不咬人。”
  据媒体报道,每年都有狗咬人、伤人事件发生。针对城乡狗患,笔者建议要加强治理。一是养狗一定要有狗证和检疫证。凡是没有狗证和检疫证的,一经发现一律严罚重处。二是狗主人在遛狗时,一定要拴好狗绳,不能让狗到处乱跑。大型狗最好给狗戴上嘴笼。如果狗大便了,要随时进行清理。三是请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人力,对流浪野狗进行集中捕杀。现在是春季,城乡各地都有许多野狗追逐打闹,四处流浪找食,一旦咬人伤人,极易传播狂犬病,给居民带来极大危害。因此,对它们要进行集中捕杀,彻底消除狗患。
  读者 和永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