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应下力气解决农村教育“空心化”问题
文章字数:855
  编辑同志: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基础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基础工程,只有农村教育发展起来了,国家教育才能真正强大起来。我市农村人口众多,农村基础教育在全市教育体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近年来,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我市农村基础教育有了质的飞跃,但整体水平仍然远远落后于城市。教学设施缺乏,师资力量薄弱,教师专业培训不足,农村教育“空心化”与城市教育“巨型化”的矛盾愈发突出,城乡教育生态严重失衡,农村基础教育发展举步维艰。
  当前,全市着力打造“一都四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这对农村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对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要保证教育经费,改善办学条件。各级政府部门要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保证基础教育经费的稳定性、可靠性。各县区教育部门要多渠道为农村基础教育筹措经费,力争取得本区域在外爱心企业家或成功人士的支持,请他们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农村学校获得教育资金后,必须专款专用,根据需要购置必需的教学仪器设备和教学资料,改善农村办学条件。
  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农村基础教育有了足够的经费保障,就可以为农村教师谋取更多福利,吸引优秀的人才到农村任教。同时,教师人数的增加相对可以减轻教师繁重的工作任务,让教师可以腾出时间来认真学习,进一步优化教学方法和更新教学理念,提高专业素质,转变教育行为,提升教学效果。
  要建立城乡之间合作机制。城乡之间的教育交流要双向主动,城里的专家、名师可组团到农村学校讲学指导,或提供必备的教学设备,农村学校的骨干教师也可以到城里学校学习工作,形成城乡之间资源共享和交流的长效机制。还可以成立“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城里优秀教师来农村学校帮扶,或帮扶学校利用数字媒体技术直播课堂给农村孩子上课。
  要结合乡村学校特点,找出办学亮点,开发校本课程。农村学校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资源的优势,找出鲜明的办学特色,关注农村学生的个体差异,特别是要充分利用环境资源、生活职业技能等优势,找出自己学校的办学亮点,开展多样化校本课程开发,促进农村孩子的全面发展。
  读者 南 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