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悟石
远洲
文章字数:1650
  清明节回老家祭祖,骑电动车返回县上时,在村口被人拦住,此人叫张世民。因为他在村子里辈分高,我一直称呼他叫世民爷。世民爷是村里的退休老师,能写会说,能拉能唱,村上凡有和文化沾点边的事情,他都热心参与其中。他对我说:“咱万湾村在进村口丹江桥头立了一个大石头,村支书委托我在‘万湾人家’微信群里给石头征名,你是作家,想请你给石头起个名字。”我听后有点犯难,一时不知怎么回答,支支吾吾的。
  对于老家,我一直存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虽说在老家住的时间很短,但都是童年时留下的记忆,美好而深刻。但我毕竟没有在老家生活,如今除过村上个别长辈人之外,绝大多数人已经相见不相识了。再就是我始终在心里告诫自己,无论什么时候,在老家遇到什么事情都要低调、少张狂,免得人笑话。想到此,我迟疑地说:“咱村里能人多,在外面工作的人多,请他们给起名多好。”世民爷说:“不少人都给起名了,都发到微信群里了。”说着说着,他打开手机,凑到我面前让我看。参与起名的人真不少,能看出乡党们对这件事情的积极态度。我看到有给石头起名叫“守望”的,有叫“福猿”的,还有人建议不管叫什么名字,都不要带“石”字。每条信息后都有一长串点赞的大拇指。我觉得他们起的名字都不错,守望有诗意,福猿有情意。别人捷足先登了,我觉得这个名字不好起。世民爷说:“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思路,你肯定有你的想法。我爱看你写的书,你一定会起个好名字。”我说那行吧,我试试看。他说石头就在丹江北岸的桥头上,你骑摩托路过就会看见的。
  春光明媚,柳丝带风,乡村的四月风景如画,眨眼间就到了大石头跟前。嗬,此石还真的像一尊坐猴,石头大约两米高点,身子呈黄褐色,猴面黑红,石质粗糙,猴头猴背向前略有弯曲,一副饱经沧桑的样子。我仔细观了猴头两侧,虽说猴面不对称,但确实有猴子的神态。老家万湾闻名商洛,尤其以水果出名,盛产梅子、苹果、鲜桃、樱桃等,眼下正值果树花开,村前村后已是一片花海,粉的白的红的次第绽放,此“猴”置身其中隔江远眺,坐望南山,不由人联想起花果山来,它是不是花果山上的一块石头呢?
  回到县城,晚上躺在床上,看着手机里的石头照片,给它起个什么名字合适呢?挠腮抓耳思前想后,刚想起一个名字很快就被自己否决了,直到深夜,也没有想到一个满意的。寻思着,要不明天给人家回话说想不出来好名字。转瞬又一想,老家的事情,还是尽心再想想吧。
  第二天清早,起名的事情像一块石头压在心里,怎么才能完成这个任务呢?索性去登县城北面的鸡冠山,一边散步一边琢磨。仰望着状如鸡冠的山头,又想到有一年去湘西,坐在火车上看到的满坡大大小小的石头都像猴子,石由意生,意由象成,才能合成意象。再看看手机里的这块石头,看着想着,脑海里突然蹦出来一个名字——悟石。对,就叫“悟石”。石猴面清晰可见,垂臂静坐,神清气闲,似乎在思考,有一定的“悟”相,且形神兼备。传说猴子是石头变的,生于石,化于石,俗称石猴。猴又是灵性动物,智慧超群,深得人们喜爱,齐天大圣的形象早已家喻户晓,《西游记》中称其悟空,我想反其用意,名其“悟石”,石为根基,悟为求真,一实一虚,虚实相生,既能拓展此石的内涵,亦可延伸外延。人生最高境界不就是一个悟字,悟生活,悟天地自然,悟世事万物,只要怀揣一颗像石头一样的心,实实在在去悟,就一定会悟出生命的真谛。除此之外,“悟石”二字,谐音可通“务实”。作为村里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个“悟石”就是要提醒村干部,只要在位,就应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给父老乡亲谋福祉。于普通百姓者言,就是做人做事要务实,养家糊口要务实。
  下山回家,即刻将这个名字以及上述理由微信发给世民爷。第二天他就回复道:“我给村支书说了,你起的名字最好,他说要再听听领导的意见。”我有点如释重负,坦然地回复他:“用了也好,不用也无所谓,重在参与,只要大家都尽心就行了。”今生没有能力给老家作出物质贡献,只能用文字,把虎山、药岩、梅子、冬青写成散文发表在报纸上留作纪念,也算是从精神层面皈依了老家。就像这个“悟石”,但愿它也能在石头上留下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