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法官镇多举措化解信访矛盾
文章字数:593
  本报讯 (通讯员 赵 倩)5月12日,山阳县法官镇召开“逢四研事、遇事解事”周研判会,对前期交办的19项重点信访案件化解情况及近期信访大厅接访情况进行分析,重点研判了10件未化解到位信访事项。
  法官镇对不同重点信访问题提出了相应解决方案。上级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和近期镇村排查的矛盾纠纷,逐人建立台账,逐件落实科级领导包案,逐案落实责任清单,将目前摸排的20名重点人员,各包案领导算好时间账、任务账、责任账,亲自接访、亲自研究,“对症下药”,反复开展释法说理和矛盾化解工作,确保6月底前案结事了人和。采取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信访工作条例》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结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解读《信访工作条例》,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和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发挥科级领导接访“第一扇门”作用,将群众信访问题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对来访群众做到有访必接、有信必复、有电必答,逐人逐件予以处理回复,及时将群众反映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推动问题从实质上、根本上化解。坚持跟踪问效,对正在办理的案件,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对已经办结的案件,定期进行回访,及时掌握情况。对一时难以办结的案件,制定详细工作计划,明确化解路径,做好解释工作,稳定好信访人的情绪,时刻掌握动向,确保稳控对象不出镇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