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三尺讲台绽芳华
本报通讯员 孙传卿
文章字数:1659
 
  “从人间四月到寒冬降临,逝去的时光如潺潺流水,水过无痕;沉淀的记忆如满天繁星,熠熠生辉。现在回想起来,播种的心情是愉快的,但耕耘的过程却是漫长而痛苦的。”2021年12月陕西省教学能手比赛结束后,商南县初级中学教师王丽萍如此分享获奖感言。
  45岁的王丽萍,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基层教学一线,她注重教学研究、教学设计和教学反思,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学生爱戴、家长信任。
  课堂教学有方法
  作为省级教学能手,王丽萍一直坚持质量立身的教育理念,她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更有一套适应学生实际的教学方法。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王丽萍深入钻研教材,在充分弄清教学大纲的目的和要求下去组织教学。她课前依据教学大纲深钻教材,在备课上狠下功夫,不仅备授课内容,还备教法。在教学中,因对象、内容不同而改变。简单问题往深处延伸,复杂问题简单讲,深入浅出,环环相扣,层层递进。
  作为一名数学老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王丽萍在教学中努力做到让生活问题数学化,数学问题生活化,让学生去发现、体会和理解生活中的数学,体会数学在生活中的作用,引导学生从数学的角度去观察事物、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王丽萍授课时精神饱满,富有激情,语言简洁、准确、专业,抑扬顿挫,善于运用激励性的语言,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以点带面,全面提高。王丽萍充分发挥优等生的表率作用,让优等生讲述自己的学习方法,在课堂上交流经验,用他们的思维方法去影响和改变后进生,从而在学生中形成“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同时实行激励机制,多给后进生表现的机会,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克服自卑心理。只要后进生有一丁点的进步,王丽萍都会在全班面前进行表扬和奖励。如此下去,后进生的学习动力越来越足,成绩也稳步提升。
  为了响应“双减”政策,王丽萍结合每个学生的知识水平、学习习惯和学习动机,适中布置课后作业,而且分层设计,让不同学生获得不同的发展。在课后辅导方面,做到作业全批全改,共性问题在课堂上整体讲,个性问题单独讲,提高教学效果。
  班级管理有爱心
  作为班主任,王丽萍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既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还关心他们的健康,教学生们怎样做人。
  遇到气温变化时,王丽萍经常会提醒同学们增减衣物、棉被等。每次节假日返校,她都要利用班级群提醒同学们带齐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同学们在学校的饥寒冷暖、喜怒哀乐,王丽萍事事关心。学生生病时,她第一时间带去医院看病,这让家长感激、学生感动。
  在管理上,王丽萍把班主任工作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尖子生的培养,二是中等生的冲进,三是后进生的转化。为了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她深入调查研究,搞清楚后进原因,做到因材施教,对他们处处真诚相待,适时耐心帮助,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及时加强后进生心理辅导,帮助他们消除和减轻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身价值。同时创造条件和寻找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
  王丽萍爱生如子,言传身教,关注每名学生的成长,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多年来,她的班上没有一名学生辍学。
  许身教坛终不悔
  心中有信仰,前进有方向,脚下有力量。22年来,王丽萍把教书育人视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社会责任。
  王丽萍热爱教育事业,视课堂为家,把三尺讲台当作体现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学生的事才是大事。”为此,她满负荷工作,长时间加班,除生病住院外,她几乎没请过一天事假,一心扑在课堂上,身心疲惫而又精神饱满地行走在学校至住宅的两点之间。
  “备课是高效授课的关键环节。”王丽萍白天上课,晚上备课,本子上面密密麻麻的文字是最美的见证,授课视频成为最动听的声音,夜以继日,年复一年。
  今年3月20日,王丽萍在上课时,突感心慌气短,她勉强把课上完,请了临时假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得了心肌炎,建议马上住院治疗。谁知,当天学校要求全体师生全员核酸演练,作为班主任,王丽萍以大局为重,义无反顾地返回教室,完成核酸演练,才去办理住院手续。
  为人师表,大爱无疆。王丽萍用心血作墨,以课堂为纸,让奔放的生命在三尺讲台开出了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