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王莉莉
文章字数:822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所以你无法分辨哪一片才是最美的,正如单纯美好的孩子们,都是幼苗,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着个性差异。有的口舌笨拙,但脑瓜灵活,有的表达能力不好,但计算能力强,有的记忆力差,但很勤奋,有的学习能力不强,但心地善良,关键是要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
  我的班上有个号称“调皮大王”的小王同学,每个老师看见他都头疼,即便如此,但有时也会带给我一些感动。有一天我上课时,他又开始调皮捣乱了,不停地捉弄着别的同学,搞得好多同学跑上讲台找我告状。此时,我是气不打一处来,正想把他叫来批评一番,但转眼冷静一想,何不换个方式来处理这个问题呢?于是,我和颜悦色地对他说:你想不想当小班长来帮助老师呢?他一下子用充满希望的眼神看着我大声说:“想!”我说:“好,只要你能安静地在座位上坐着,不影响同学们学习,我可以试着让你当一回小班长。”他说:“好,我肯定能做到!”果真,他在座位上安静地坐着,再也没有去捉弄同学了,我也信守承诺,让他当了一次小班长。让我没想到的是,他不但当得有模有样,还当得挺出色,班上其他几个不好管理的孩子被他管理得服服帖帖,整个课堂安静有序。
  经过这件事后,我逐渐明白,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一面,就像多棱镜,有好多不同面,我们不能只因为一面,而去否定他的所有。
  另外有一个同学,在班上特别爱打闹,而且总是丢三落四,但是他的数学思维能力很强,体育课上他拍篮球的动作也很标准,经常让他给其他同学做示范动作。就这样通过不断地深入了解每个学生,我发现他们每一个都是有独特魅力的人:有的逻辑思维很强,有的擅长体育,有的朗诵很棒,有的有主持天赋,有的管理班级很有一套……
  人们常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本有趣的书,要想读懂这本书并不容易。只有爱他们的人才能读懂,作为老师,我们是培养有思想的人,要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位学生。作为老师,我们也需培养有个性的人,正如花园里一模一样的花,千篇一律并不吸引人,只有千姿百态、百花齐放,才会更加鲜艳夺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