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头雁带领群雁飞 走好乡村共富路
文章字数:1320
  本报讯 (记者 巩琳璐)5月10日,走进商南县试马镇马泉山观光茶园,漫山环绕的茶树显得格外青翠。王超正在指导茶农清除杂草,为茶树浇水。
  马泉山观光茶园是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万亩白茶基地的核心区。王超就是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从租地栽植茶树到成立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建设万亩白茶基地,王超从未忘记自己的初心,“基地规模的扩大,公司产业的壮大,这些都离不开当地群众的信任和政府的支持,我一定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报他们。”这是王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为了带动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王超在公司专门成立了产业惠农帮扶办公室,让周围群众跟着他一起建茶园奔小康。农户在建园过程中不懂技术,王超便四处寻访、想办法,为老百姓搭建技术服务平台。当农户建园缺乏资金时,王超又自掏腰包,无偿为农户提供茶苗、竹篾、遮阴网、地膜等,同时让农户帮助他管理茶园并给予他们相应的栽植费、管护费和务工费。茶叶采摘后,公司按照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进行回收。
  目前,公司已带动134户茶农发展茶园500亩。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4.2万元。园区534户群众(其中脱贫户230户)通过“一地五金”模式,户均增收6000多元。
  王超和试马镇农户种茶致富的故事只是我市“千名头雁带富领飞”的一个缩影,我市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以来,一批有想法、有能力,敢担当、能作为的乡村带头人被推举和选拔出来。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委组织部出台相关文件和方案要求,每名村党支部书记至少直接包抓1个产业,争取1个投资项目。每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发展1个专业合作社或一项产业,至少带领2户农民实现稳定就业。经统计,全市“千名头雁带富领飞”计划包抓产业1733个,预计争取投资项目1094个6639.12万元,发展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或领办产业4919个,带领农民发展产业或实现稳定就业15040户。
  为切实提升“领头雁”带领村庄发展能力,市委组织部邀请纪检、组织、政法、发改、乡村振兴等14个部门和11名产业发展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风廉政、基层党建、信访矛盾化解、产业发展”等17项内容录制课程,举办全市“千名头雁带富领飞”网络培训班,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书记和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能力素养。与此同时,为了助推村干部学历水平和履职能力双提升。市委组织部组织实施“千名领跑人”学历提升计划,指导各级组织部门与商洛学院等本地院校协商合作,采取集中与分散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经初步统计,今年全市计划参加学历提升计划1774人,占全市高中及以下学历村干部总数的25.6%。
  在系统培训和学习下,越来越多本领增强的“头雁”在基层找到了施展才干的舞台。网络培训班学员、商南县赵川镇店坊河村“头雁”党广福告诉记者:“这样的培训班让我受益匪浅,感觉自己不管是总结能力还是办事能力都有了明显提升,成就感也不断增加。”今春以来,投资建成万亩板栗基地的党广福聚焦产业提质,改良品种500多亩,完成清坡、防虫、涂白等工作,给60多名群众提供务工岗位。
  我市还积极推进“归雁计划”,今年以来先后动员23名在外务工创业经商人员返乡担任村干部,聘请361名在外务工创业经商人员担任荣誉书记、荣誉主任,争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项目270个,已启动实施16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