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北宽坪镇开展防止 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文章字数:580
  本报讯 (通讯员 彭建文)近日,商州区北宽坪镇组织镇村两级干部、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等工作力量,按照“不少一村(居)、不漏一户、不留死角”的要求,对全镇所有农户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工作人员采取“户户过、人人问”的方式开展全覆盖排查,从“两不愁三保障”上抓提升,查饮水安全状况;查住房是否受自然灾害影响出现安全隐患;查患大病人员是否接受治疗,医疗救助、报销政策是否落实;查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有无辍学,是否正常上学等。重点排查人群为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较低的农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困难家庭,近两年新识别和申请的低保户,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及就业的农户等。
  “此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推行‘进知解’模式,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建立排查问题台账,召开问题汇总研判会及时汇总梳理排查问题,确保找出的问题翔实准确。排查结束后,北宽坪镇党委、政府组织召开专题问题反馈研判会,对排查有疑似问题的农户再次核查,逐一落实整改,确保排查有结果、整改有成效、问题不反弹。下一步,北宽坪镇将持续落实防返贫监测帮扶长效机制,重点围绕排查对象、排查范围及风险类型等开展常态化走访排查与监测,切实消除政策落实漏点、帮扶措施薄弱点、返贫致贫风险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北宽坪镇党委书记白朝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