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踏青山水间
闵天良
文章字数:1388

  人间四月,上天打开了调色盘,桃红、柳绿、海棠艳、菜花黄、梨花白,铺天盖地都是盎然生机。趁着春风暖阳,我和向君沿着通向黄沙岭公路信马由缰地走着,欣赏着路旁的春景,向着仰慕已久的戴云山进发。
  早晨不热不冷,随意聊天中就来到草庙沟石场,在乡党指点下抄小路插斜进入山凹,向君身手敏捷,拄着登山杖沿坡面小道出出溜溜攀爬上一个间塄,我紧随其后。其实这个长满树丛的坡面非常陡峭,路是过去人们上山砍柴踩踏出现已废弃的路痕迹,往上爬三步滑两步,行进在草丛灌木中非常难走。驴友如入无人之境,对着山林敞喉咙“喊山”,惊得树上栖鸟扑棱棱高飞,震得“岩洼洼”四面回应。喜欢登山,就不会叫苦的,我们低头俯腰,一步步往上攀登。
  艰难行至半山凹处,忽然地势平坦起来,林间竹园,废弃的庭院,房屋破败,斑驳的老墙,荒芜的杂草,昔日的炊烟早已难觅踪迹。虽然院落残破,但只要这些林木还在,乡村的神韵就在。人迹难觅,树木愈发葱茏,一方败落一方繁荣,天地永远生生不息。
  我们穿越至山峁光伏管理处,沿蜿蜒小路到广播塔根,这里是戴云山主峰顶的前沿。十几个健步攀上峰顶环顾四周,发现峰顶倒是极为平坦,宛如单人床板一般形状,另三边下竟是数丈悬崖,让人心生畏惧。站稳在台窝夹缝处,感到所处峰顶就像站在云端之中,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面北俯瞰,曹沟、野人沟峰峦叠嶂,阡陌齐整;举头远眺西方,熊耳山双峰遥遥相望;回首向东,星星山、黄沙岭清晰可见;调头向南看去,商州城近在咫尺,秦王山前群山莽莽苍苍,风烟浩渺。试着抬起困乏的腿脚,隐约看到被山野分割成不同块状的水域,那就是碧波荡漾的仙娥湖,熊耳山系串连着的麻街五指山近在眼前,北边曹沟岭像伞顶一样,二龙山包夹的仙娥湖静如处女。索性盘腿打坐其上,闲眼“修仙”,恨不得自己变成这峰上的一块石头。
  戴云山高耸入云,以欲雨先云而得名,亦名松朵山,民间有“松朵山戴帽,长工睡觉”之说,就是有云必有雨,地主憎恨但是长工欢。山上古木参天,松朵如云,烟树渺茫,电视、广播转播台铁塔好似“戴云峰”两把长剑刺向蓝天,给商州城又增添了一大景观。站在山巅瞭望,商州城尽收眼底。青黛含翠,斑斓若虹,蓝天如洗,白云如缎,潭池若镜,溪流如弓,山路似弦。这如画如诗,春去花不落、夏来凉如秋、秋到胜似春、冬临皓如玉的商州城乡,被文人雅士号称三千里秦岭最美之地,天然氧吧、康养之都。
  转至背坡处有个下坡路口,地势向阳而平缓。这是能走到白塬村的一条砂石小路,再下面又是陡坡长满杂木,落叶布满羊肠小道,通向仙娥湖东岸二板路。我们干脆就从二龙山取道回城,顺便游览一下政府为保护水源禁区的仙娥湖,这才够爽。
  行走山林间,踏着布满松针、橡叶的小路下坡,扑面而来的是湖面上的“四龙戏珠”。风吹过,树枝摇曳,几只灰褐色的水鸭子在湖面上调皮地嬉闹,平静的水面荡漾圈圈涟漪。大路顺着湖滨蜿蜒向前,侧旁是连绵起伏的山岭,仙娥湖的碧水静静地卧在群山之间的峡谷里。隔了一湖碧水,映入眼帘的却是灰褐色陡峭的山崖。在近乎垂直的崖壁上,只有灌丛野草和一些零星的山桃花,在立塄岩石的缝隙里觅得了一星半点的泥土,艰难地扎根生长着。
  漫步在空寂的二板路上,把青年时期的洒脱感觉寻找到了,也检验了一下自己的意志和体能。凭着坚忍的意志,户外锻炼使我老当益壮,在穿越山林中找到慰藉,这就是幸福。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草木枯荣,我们都要认真地生活,在浮世风烟中不断遇见更美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