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和父亲看大戏
陈庭武
文章字数:1356
  又是一年的三要古镇逢会,接到父亲电话,说他到镇上看戏,现在坐车已到车站,我连忙去接。父亲拄着拐杖,埋怨司机嫌他行动不便,不愿拉他,后来在本村一个邻居的陪护下,才坐上车。
  拉着父亲到了古会上演戏的地方,戏台前已是人山人海,我从“川味坊”饭店借了两把椅子,找个地方陪父亲坐下。阳光晴好,风和日暖,看戏的都是上了年龄的老人,包着头巾的老婆婆,戴着火车头帽子的老大爷,中青年人几乎没有,场地烟雾缭绕,说笑声、咳嗽声、嘈杂声响成一片。
  中午12点,台上拉开帷幕,大戏在锣鼓喧天声中开演了。今天演的是秦腔折子戏《庚娘杀仇》《别窑》《五台会兄》,登台的都是县剧团实力派演员,唱、念、坐、打都很专业。父亲知道我不爱看戏,说:“你去忙吧。”我说:“没事,正好休假,和你一起看戏。”父亲津津有味地看戏,手里比画着,嘴里轻轻哼唱着,脚跟着锣鼓点轻轻踩踏着,我坐在一旁低头玩手机。
  父亲年轻时在业余剧团当过三年演员,那年月唱戏不发工资,只记工分,演员都是因为爱好才加入这个行列。父亲对戏曲有着特殊的感情,据说他和母亲还是因戏曲结缘。父亲说,今天的戏演得好,戏装新,伴奏好。父亲又给我讲起了《庚娘杀仇》这出戏,剧情是尤庚娘一家人被山贼所杀,她自己被掳去做压寨夫人,庚娘在洞房花烛夜将山贼灌醉,杀死贼人,终于报仇雪恨。父亲越讲越兴奋,我在一旁“嗯嗯”应答,他回头一看,见我低头玩手机,知道我的心不在这儿。父亲脸拉了下来,默默不语,停了一会儿说,我能照顾自己,你有事忙去吧。我抬头看着衰老的父亲,想母亲过世后,父亲一人在老家生活,总是自己克服困难,尽量不给我们添麻烦。父亲今天看戏,我坐在旁边陪他,却没有诚意和耐心,太不应该了!
  回想起儿时,邻村每年清明前后演大戏。父亲整天忙地里的农活,没有时间去。我看邻居的小孩都去了,缠着父亲去看热闹,父亲无奈地放下农活,带着我去看戏。当时演员的水平和道具都差得很远,戏台是用木板搭起来的,周围用花布一遮,就是舞台了。有一次一个小生演划船,把舞台一块板弄坏了,惹得台下哄堂大笑。演员灵机一动说:“原来是船板掉了,赶快修理。”上去几个人补好舞台,又开始唱了。在文化生活单调的农村,这样的戏人们还是看得津津有味。戏台下有卖瓜子、水果糖、包子、凉粉的,还有五颜六色的气球。我缠着父亲要吃水煎包,父亲掏出手绢,拿出两毛钱,买了十个水煎包,我让父亲吃,父亲说他不爱吃。
  一连五天的大戏,我们天天都去。有时去迟了,看不到舞台上的演出,父亲就让我坐在他的肩上;有时台上忽然出现一个大花脸,吓了我一大跳,父亲赶紧把我搂在怀里;有时我看着看着睡着了,父亲高一脚低一脚地背我回家。那时土地刚刚下放到户,家里农活多,生活也很苦焦,父亲为了我放弃农活,还花钱给我买小吃。当时并没有多少感触,自己为人父后,才懂得了这父爱的深沉。父亲老了,需要我照顾了,自己为什么不能耐心地陪父亲看场戏?父亲偌大年纪,也不知还能活几年。想到这些,我心里一阵酸楚,眼眶湿漉漉的。我对父亲说我也爱看戏,刚才是看微信工作群的一个通知,现在没事了。父亲看到我抬头看戏,听他讲戏,脸上露出了笑容。
  大戏结束后,我陪着父亲吃了杨家的泡馍。父亲说今天戏也看了,泡馍也吃了,就算享福了。明年的古会不知道还能不能来!我明白父亲的意思,凑上前说,明年我还陪你看戏。父亲哈哈大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