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留仙坪 红色热土焕发新活力
本报记者 贾书章
文章字数:1323
  初夏的商山深处,群山叠翠,流水潺潺。
  在丹凤县蔡川镇留仙坪老街,一栋重新粉刷过的老房子重新启用,门口的石碑上赫然写着“陕南游击队指挥部旧址”字样,古色古香的街道和青石板路,透着一股慢生活的悠闲格调。街道两旁的民房外墙上,“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总结加强党的领导经验”“中原突围部队和陕南游击队胜利会师”等主题彩绘图,仿佛把人带到了革命战争的峥嵘岁月。
  留仙坪村党总支书记马继军介绍,以前,留仙坪老街道年久失修,老房子多处倒塌,破破烂烂,群众居住很不安全。去年8月,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留仙坪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正在进行后续配套的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很快便可接待游客。
  留仙坪是块红色热土,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商洛工委领导下的第一支抗日游击武装陕南游击队在丹凤县蔡川镇留仙坪村诞生,李先念率领的中原军区北路突围部队与巩德芳率领的陕南游击队在留仙坪胜利会师。中原战役爆发后,李先念率部队以留仙坪村为中心区域,在鄂豫陕等广大地区坚持游击战争,不仅使党的军队力量得以保存,而且牵制了国民党的大量兵力,为人民解放军全面转入战略进攻阶段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丹凤县对辖区红色历史进行深度挖掘,积极申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2020年11月,留仙坪村被中组部确定为2021年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
  经过深入调研和规划设计,《留仙坪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方案》很快出台,明确了留仙坪村建设目标是“全市一流、全省有影响的红色教育基地、生态宜居秦岭山水乡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会师广场、红色教育基地、陕南游击队指挥部旧址、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张孝仓烈士故居及烈士墓改造等五大板块,配套建设游客中心、停车广场等。目前,会师广场建设、党员干部红色教育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均已完工。
  美丽村庄撬动美丽经济,带动村民参与旅游就业、创业,促进村民劳务性收入水平提高,让农民在家门口有景看、有活干、有钱赚。“美丽村庄建设开工以来,工地上每天都有三四十名工人,一人每天130元,心里美滋滋的。”村民王存芳说。
  村民石建朝家门口铺了石板台阶,设置了花箱,屋里屋外整修一新,既保留了农家房子特点,又干净通风舒适。“农家乐的牌子正在制作,到时候游客可以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我也能过一把当‘老板’的瘾,哈哈哈……”石建朝一脸兴奋。
  据了解,留仙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在形态上,对旧建筑进行原生态保护、原始性开发、原特色利用,用夯土墙、石片路、老物件、旧标语等元素保证了修旧如旧。在业态上,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筹建农家乐、农产品购销点、红色书屋等6处。在文态上,将留仙坪红色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等融为一体,通过建筑小品、壁画等形式,再现留仙坪村红色革命历史。目前,已修建生态桥4座,改造旅游路线1条,新修河堤和修复水毁河堤4处,完成1500米污水管网铺设,计划购置环线路灯80多盏,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我们还规划了商业街区特色店铺12处,改造原留仙坪乡政府为康养基地,可带动30多人就业,计划引进运营公司,把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好运营好,早日实现村美人富的目标。”蔡川镇党委书记陶刚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