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探索精准服务新模式
“三色管理”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
文章字数:852
  本报讯 (通讯员 淡永鸿 陈振华)5月22日,丹凤县人社局在竹林关镇丹水社区举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三色管理”业务培训会,对龙驹寨街办、商镇及竹林关镇社保站和镇办、村级40多名工作人员就“三色管理”相关业务知识进行了专题培训。
  “三色管理”业务是丹凤县为更好服务龙驹寨街办凤冠、竹林关镇丹水、商镇商邑3个居民达1万人以上的移民社区居民缴纳基本养老保险,专门开启的业务。丹凤县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中心将3个移民社区服务对象根据年龄、身体状况、居住地域等特点按照红、黄、绿三类精准分类,将70岁以上老人、重度残疾人、患病老人纳入红色服务名单,由社区专职协理员、信息员上门开展保姆式业务全程代办服务;将中度残疾人、脱贫户、特困户纳入黄色服务名单,由网格片长开展问诊式服务,按需服务,上门办理参保登记、待遇领取、生存认证等业务;其他参保对象纳入绿色服务名单,由各楼长负责开展常态化便捷式服务。通过“三色管理”模式,将城乡居保的优质服务传递到每位搬迁群众的身边,提升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丹凤县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帮助山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举措,在沿沪陕高速和312国道等一些主要城镇建设集中安置点12个,采取项目整合、资金捆绑的办法,使集中安置点的水、电、路、视、讯及幼儿园、卫生室、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绿化美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步到位,确保搬迁群众记得住乡愁、住得惯新居,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
  目前正值保费收缴时间,针对县内易地搬迁社区参保人员多、流动量大、居民对环境不熟悉等特点,丹凤县人社局创新经办模式,延伸服务链条,按照网格式“人盯人”的思路,开启了“三色管理”业务经办服务。培训会上,县人社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办中心业务人员就易地搬迁养老保险管理、内容填写、报表审核、公示监督等业务知识进行了培训,并深入丹水社区部分移民搬迁群众家中,现场开展上门服务。
  目前,已有2.1万易地搬迁参保群众纳入县人社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三色管理”平台,切实为全县移民搬迁群众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