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奏响康养旅游新乐章
本报记者 李小龙 王江波
文章字数:1287
  5月18日,伴着暖暖的微风和时隐时现的浅阳,记者一行来到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建设现场,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簇拥下,一栋栋精致美观的“小洋楼”吸引着所有人的目光。
  安沟村村民陈静和爱人杨兴民正在收拾家里的卫生,他们已经规划好了未来的生活:“等度假区建好了,我们就在这里搞个民宿或者农家乐,再不用去外面打工了。”
  位于柞水县中心城区西北部的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规划面积约36平方公里,项目建设面积广,如何保证建设区村民搬得出、能致富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镇上坚持一个事项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事项一名领导包抓,一个事项一套推进方案,全面推进征地拆迁和协调服务,包括后续保障和安置点群众就业创业等问题,让安置点村民安心搬迁,放心生活。”营盘镇政法委员张明琦说。
  如今,安置区163栋211套安置房均通过验收并交房,正在进行小区绿化亮化和房屋内部装修等工作。
  搬出来不是关键,让搬迁群众在安置点稳定致富才是重中之重。营盘镇在安置区建设初期,就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发展方向。“小区建成后,将成立管委会和物管会,鼓励居民依托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等业态,并积极为他们提供营销、礼仪、技能等全方位的培训,以满足各类人群的就业需要。”张明琦对安置小区的未来发展信心百倍。
  在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建设核心区,只见大型机械来回挥舞铁臂进行坝体施工,戴着各色安全帽的建设者来回穿梭,有的捆绑钢筋、有的搬运建材、有的焊接钢材……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开工以来,我们充分发挥专班攻坚作用,督促各方按时间节点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柞水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孟如意介绍,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项目是全市“双九”重点产业项目之一,也是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的标志性项目,集生态旅游、健康运动、森林康养、保健康复、温泉疗养、商业服务为一体。
  柞水县环境优势显著,包茂高速以及西渝高铁的“双高”加持,让这里的区位优势和交通条件更为优越。“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未来一定会建设成为独具特色的康养品牌。”项目投资方荣禾集团品牌策划部负责人徐岩说。 
  为了让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与柞水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文化结合起来,在规划设计之初,荣禾集团与设计单位充分沟通,并实地考察柞水的自然风貌,最终确定以秦岭四宝为设计原型。这不仅让云山湖有了自己的标签和特色,也能让更多人认识秦岭,认识商洛。
  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柞水县紧紧围绕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目标,协调推进医、养、游、体、药、食六大产业,加快重点康养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进“康养之都示范村”建设,培育了一批像马房子、米朵漫境这样的特色民宿,研发了一批盘龙七牙膏、柞水木耳等康养产品,策划了一系列文旅和康养活动,全方位叫响了“秦岭闺秀,康养柞水”品牌。
  “柞水将充分发挥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项目的区位生态以及环境优势,加大康养医院、温泉度假中心以及游乐配套设施的建设力度,瞄准康养产业的前沿需求和消费者的需要,持续做优相关产业和业态,真正发挥柞水县全域旅游示范县、营盘镇国际慢城、牛背梁天然氧吧等品牌优势,把全县打造成‘康养之都’的核心区和示范区。”柞水县委常委、营盘镇党委书记严文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