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市委机关工委有效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文章字数:1113
  本报讯 近年来,市委机关工委以“党旗飘扬强堡垒·奋进商洛当先锋”党建主题活动为载体,聚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模范机关和党建品牌创建等重点工作任务,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创新思路,夯实责任,聚力推进,强化督导,有效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市委机关工委抓实基础促规范,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紧围绕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发挥作用强“四强支部”基本要求,实行工委领导和各直属党组织书记联袂领衔包抓“党建工作联系片”制度,以“三争”和“五个走在前”为实践载体,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创建、巩固、提升”提标创优活动,全面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实现基层党组织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强支部班子、提升凝聚力,强党员队伍、提升执行力,强作用发挥、提升引领力的功能。今年以来,新创“四强支部”28个,巩固达标支部412个,提升示范支部181个,让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在“一都四区”建设一线强堡垒、擎党旗、展风采,凸显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市委机关工委不断强化模范机关和党建品牌创建,着力打造机关党建亮点。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争做六个模范”为主要任务,进一步完善创建方案、细化创建任务,抬高标尺、严格标准,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推动模范机关创建高质量整体推进。目前,已授牌命名“模范机关”45个,新申报创建15个。按照“一单位一特色一载体一品牌”的工作思路,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新党建品牌理念、价值,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按照制定巩固提升方案、创新思路、拓展内容、提升质量的目标创建“示范品牌”10个;按照在品牌设计、理念价值、主题内容上完善提升,在创建活动上紧扣中心、体现服务、凸显成效的目标创建“优秀品牌”26个。精心策划“身边的榜样”党建微视频访谈品牌,共播出6期70多集,单片平均点击量超过5万人次。商洛供电局优秀党支部书记石磊事迹被“学习强国”总平台推送,累计点击量超过300万人次。
  市委机关工委创新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考双评”机制,以“认领一个服务岗位、提出一条合理建议、参加一次公益活动、联系一户困难家庭、争当一名服务标兵”为内容,组织动员市直机关党员踊跃到社区(居民小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市直机关437个党支部、4281名党员深入包扶社区(居民小区)报到开展服务活动,共认领服务岗位7973个,为群众办实事7070件。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社区和居住地小区疫情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114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228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12个,积极开展核酸检测、人员流调、物资配送、场所消杀等工作,充分发挥了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市委机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