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开展残疾预防行动
文章字数:708
  本报讯 (记者 王 倩)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商洛市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从指导思想、主要指标、主要行动、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并通过开展五大残疾预防行动,进一步加强残疾预防工作,有效减少和控制残疾发生、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加强残疾预防工作,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联防联控、人人尽责、共建共享、系统推进原则,将残疾预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到2025年,覆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残疾预防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残疾预防服务网络更加健全,遗传和发育、疾病、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得到有效防控,残疾人康复服务状况持续改善。
  行动计划包含五大行动,在残疾预防知识普及行动方面,提出加强重点人群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组织实施重点宣传教育。在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防控行动方面,提出加强婚前、孕前保健,做好产前筛查、诊断,加强儿童早期筛查和早期干预。在疾病致残防控行动方面,提出加强慢性病致残防控,社会心理服务和精神疾病防治,以及传染病及地方病致残、职业病致残防控。在伤害致残防控行动方面,提出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监督、道路交通和运输安全管理,儿童伤害和老年人跌倒致残防控,增强防灾减灾能力,加强农产品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饮用水安全和加强空气、噪声污染治理。在康复服务促进行动方面,提出加强康复医疗服务,保障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加强长期照护服务,提升无障碍设施建设水平。
  据悉,为保障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将定期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督导评估,总结典型经验,推进问题整改,不断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助推健康商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