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移民小区有了红白理事会
文章字数:675
  本报讯 (通讯员 谢 丹)“现在家里婚丧嫁娶,有红白理事会给我们提供场地和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直接解决了搬迁到这儿的老大难问题。”刚刚办完乔迁新居宴席的移民搬迁户陈小芹喜笑颜开地说。10月10日,柞水县小岭镇黄金移民小区的红白理事用房正式启用,居民纷纷感慨:“有了红白理事会,大家省时省力又省心了。”
  “黄金移民小区430户近2000居民都是来自附近5个乡镇的搬迁户,其中389户是脱贫户。搬到这里村民想办红白事,只能去找饭店,又麻烦又贵。”小岭镇移民搬迁办主任刘昌晟边张贴“红白理事制度”边介绍道,“考虑村民的实际需求,县发改局给我们争取苏陕协作资金,建立这个红白理事会,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解决了搬迁群众红白事无处办的后顾之忧,提升了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该项目是柞水县发改局着眼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问题,投入150万元苏陕协作资金而建设,项目建成3层面积585平方米红白理事用房,同步配套160平方米车棚,并配备了充足的充电桩。项目用房内设餐厅、议事厅、休息室等服务场所,厨具餐具一应俱全,窗明几净、桌椅整洁,多方位满足移民搬迁群众红白事需求。
  近年来,南京市高淳区与柞水县26个深度贫困村建立结对关系,开展帮扶工作。自2017年以来,高淳区区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370万元,江苏省级统筹帮扶资金稳定在5200万元左右,先后援建了中台村茶园项目、结对村爱心超市和24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凤凰镇友谊桥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先后投入资金4000万元建成10个社区工厂和多个安置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支持易地移民搬迁后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生产生活条件,在增进群众福祉上取得了苏陕协作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