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推动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字数:1048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通过实施规划提升、大数据应用提升、康养基础设施提升、酒店民宿提升、特色产品提升、特色餐饮提升等六大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全县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商南县强化康养产业业态谋划、空间布局、项目建设、产品开发、产业融合等方面顶层设计,不断加快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平台建设,实施大数据应用提升工程。积极推进市监、民政、卫健、体育、编办、发改等部门数据采集、治理和挖掘分析的一体化进程,实时掌握康养产业发展动态。充分利用气候诊断预测,合理利用气象资源,强化生态环境监测、大气成分与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等数据支撑,推动康养产业科学化、数字化、标准化发展。
  结合“两拆一提升”“两边一补齐”行动,商南县常态化开展城区“十乱”、河道“四乱”专项整治和乡村“六清六治”行动,大力开展城乡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补短工程,不断推进城区、集镇、乡村、景区各类基础设施全面提升,着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进一步提升鹿城公园3A景区品质,启动琥珀山公园、凤凰山公园建设,推进世纪大道、迎宾大道、北环路等健身步道项目,加快图书分馆、文化分馆、特色博物馆和非遗场馆等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功能更新升级,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
  商南县坚持把住宿业作为康养之都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进暮光山院民宿三期建设,引进连锁酒店,深挖茶文化,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主题酒店。把精品民宿、特色客栈、休闲农庄、房车营地等作为发展文旅康养和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推动非标住宿业态文创化、品质化、差异化发展。强化住宿业行业自律,参与民宿和农家乐星级评定及“最美系列”评选,推动住宿业结构优化和形象提升。
  同时,大力发展“特、强、精、优”文化创意商品、农特产品、药材保健产品,着力打造一批具有鲜明商南符号的旅游商品;依托公路服务区、旅游集散中心、大型商业中心以及规模酒店,打造商南特色商品销售展示体系;持续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两品一标”建设,建设一批规范化、绿色化、标准化的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优质原料基地。
  在实施特色餐饮提升工程方面,加大对“金丝十三花”“茶叶宴”等特色菜品的研发推广力度,形成早餐、快餐、团餐、特色小吃等一应俱全,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商南味道”菜品体系。打造建设了一批非遗美食街区和餐饮集聚群,认定了一批餐饮技艺传承人,培育了一批旅游餐饮龙头企业,通过定期举办特色美食大赛,开展“名店”“名菜”“名厨”评选活动,推出“名优特”商南菜榜,不断扩大当地餐饮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