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镇安村级集体经济全面“破零”
文章字数:1067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程思凡)近年来,镇安县坚持“一个好班子作中坚,一个好产业作支撑,一个好机制保运转”的思路,强力推进重点村扶持、示范村培育、清零消薄“三大行动”,探索推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实现了15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全面“破零”目标。
  镇安县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县委书记和党(工)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五件实事硬事之一,县委书记带头联系发展基础最弱的镇(办)和村,镇(办)书记联系集体经济发展难度最大的村,压实村党支部书记直接责任人责任,推进村党支部书记依法担任村集体经济法人。同时,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纳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对发展村集体经济做到逢会必讲、下村必看、考核必查、有责必问。
  该县严把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上报六个环节,确保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全县共清查村集体经营性资产2.68亿元,非经营性资产23.2亿元。由群众通过民主评议形式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全县共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4.6万人。制定了《镇安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设置与管理办法》,把集体经营性资产合理折股量化,股权量化做到科学合理,全县共量化股份20多万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选举产生理事会、监事会和法人,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确保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运行。全县154个村(社区)均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并赋码颁证。
  该县先后召开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会6次、培训会6次,聘请省级专家开展了多场次领导干部培训、清产核资培训,有效提高了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推行发展集体经济“双委托”制,一方面,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项目、资金委托给实力强、前景好、效益高、有经营能力的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进行托管经营,村集体每年按合作协议约定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收益,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对互助资金委托给县农村商业银行承办日常放贷收贷业务,规范了资金管理,减少了“呆坏账”,提高了互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还以村集体经济发展联盟方式将产业项目面向社会招商,在利润分成上灵活让利,撬动社会资金投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
  截至目前,镇安县累计投入2.7亿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其中1.9亿元建成96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投入财政专项资金6490万元和苏陕协作资金1402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产业,村集体实现多元化增收渠道。全县96个建档立卡脱贫村都建设有300KW光伏电站,已并网发电,电站产权移权确权到村集体,目前累计收入3305万元,实现村均增收20万元以上。全县150个涉农村(社区)集体贷款50万元入股到县域龙头企业,每年保值分红4万元作为集体收入。